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军人不褪“本色”
2020-04-22 10:05:49 中国质量报

□ 刘珍意 本报记者 刘 艳

“疫情就是命令,市场就是战场,我马上回单位!”农历大年初一,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市场监管局的陈云波接到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后,不顾自己身患重病的状况,连夜火速返回工作岗位,投身到市场监管疫情防控一线。

陈云波是名伤残军人,今年是他在市场监管系统工作的第11个年头。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让他在办公室工作,可他却说:“我身体没事,就让我到一线干点事吧。”

图为陈云波(左一)在市场检查。

陈云波主动请缨,先后参加了习水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督查队和党员先锋队,勇当一线“排头兵”。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一大早他就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药店诊所,对全局干部到岗到位、履职尽责情况开展明查暗访,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干部采取执法行动。晚上,他又开始夜市巡查,暗访已关闭的娱乐场所是否悄悄开门营业等等……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时,又要连夜梳理汇总一天的工作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

在防控一线,陈云波创新工作模式,以“日督查日通报”形式下发效能通报到各分局各部门,用于指导和规范次日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先后督查超市、药店落实“三必须一询问一登记”工作制度47场次;督查农贸市场家禽、野生动物及肉制品关闭取缔场所24场次;制发疫情防控督查专报20期,涉及8个分局、97名干部;督查问题并提建议41个已全部整改……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稳定,进一步规范了干部管理和舆情监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该局执法车辆严重不足,陈云波毫不犹豫用自己的私车载上同事奔波于城区的大街小巷,既当驾驶员又当检查员。作为一个身处疫情一线的市场监管人,陈云波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担当本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