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优化服务 加速审批
2020-04-22 10:05:38 中国质量报

□ 姚 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防疫物资经营及进出口业务量激增,大批企业需要办理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天津市河东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为满足疫情防控物资流通需求,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在不降低审批标准的前提下为企业办理审批事项,助力辖区药械企业发展。

高效服务,开展远程指导。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该局依托天津市医疗器械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办理器械行政许可。通过系统平台及电话等不见面的方式,指导企业修改材料。领取许可证采取预约制,不仅满足了企业办理业务的需求,也避免了人员聚集。

加班加点,缩减审批周期。在人员紧缺,申请量激增的情况下,该局药械科监管干部加班加点为企业办理审批,将行政审批周期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天津万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开展医用口罩进出口业务中需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想尽快取得经营备案证。该局药械科监管干部立刻联系企业了解情况,指导企业修改材料。次日一早,该企业便成功领取了经营备案证,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企业认可。

特事特办,落实承诺制。该局对于受疫情影响,因隔离、停工等原因无法及时完成经营许可证延续的,可以酌情延期办理。由于防控原因部分材料无法提交的,提出酌情采用承诺制。鸿天源环保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提出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核发申请。该局及时同企业进行对接,该企业准备将库房和经营场所地址进行对调,以满足法律法规的要求。但由于疫情及进出口业务等多方面因素致使其不能及时变更。为助力企业经营发展,该局对其实施承诺制审批。该企业提交了承诺书,承诺疫情结束后立即将营业执照进行变更。次日上午,企业成功拿到了经营备案证,顺利开展进出口业务。

截至目前,该局已办理药械类行政审批141件。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落实帮扶小组工作机制,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指导,提高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辖区药械企业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