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主动作为 化危为机
2020-04-22 10:05:36 中国质量报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疫情防控初期,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辖区大型餐饮企业适应消费形势,增设“外卖”业务。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又积极推动其安全稳步开展堂食业务,帮扶餐饮实体店渡过“寒冬”。

在厦门市区牡丹大酒楼体育路店后厨,工作人员正忙碌有序地打包着40份外卖套餐,这是来自当地一家公司的“大订单”。该店是疫情期间首批转型开展外卖服务的大型餐饮服务单位之一。

牡丹大酒楼是厦门本土老字号品牌,疫情期间,原有的堂食经营模式停摆,营业收入受到极大影响。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篑筲市场监管所在主动走访中,一方面严格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要求,另一方面也认真了解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指导牡丹大酒楼改变原有的单一盈利模式,增加外卖业务,推动企业迅速适应市场需求,加快转型。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对外卖餐点进行规范操作打包,并指导其使用外卖“食安封签”和“无接触配送”,随餐还配置了“安心卡”,卡上记录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健康信息,确保无接触的同时,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视化可追溯的安心配送模式。

随着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厦门市大部分餐饮单位已按照规范要求逐步放开堂食,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提前介入,对辖区大型餐饮企业开展监督指导,要求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酒店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措施要求。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不仅要求餐饮企业严格就餐管理,而且进一步加强监督抽检,各市场监管所带领食品安全快检室工作人员对大型餐饮企业的蔬菜、肉类、面点等开展快检,目前快检结果均合格,确保开放堂食后食材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