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筑牢防线 保障安全
2020-04-22 10:05:3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鄢国卿)江西省南丰县高三、初三年级已经于近日正式开学,为切实保障返校师生饮食安全,自4月1日起来,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15所学校食堂以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为学校开学复课提供保障服务。

“开学前库存的各种食品原辅料都要进行全面核查清理,确保食品质量。”“食堂员工的健康合格证要进行梳理,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场所消毒、隔开就餐、校长陪餐制要细化措施……”4月1日,该局执法人员来到南丰一中、南丰二中等学校,实地检查学校食堂后厨及师生餐厅,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就餐管理等重点环节开展督导检查。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防疫防控措施是否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制度是否完善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要求学校要夯实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食品留样制度等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配齐防疫物资,做好餐厅环境清洁消毒等。“执法人员来我们食堂检查工作,对我们帮助挺大的,我们一定按照要求,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做好消杀、晨检等工作,让师生吃得放心、学得安心。”南丰一中食堂负责人梁中平表示,将加强员工食品安全知识和防疫知识培训教育,鼓励师生打包带走、自备餐具,引导师生分时、分批错峰就餐。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对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户、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检查校园周边小食品、小超市、小餐饮店等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回收使用“地沟油”、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和超过保质期食品、餐具不清洗消毒或清洗消毒不彻底等违规行为。检查中一旦发现无证经营、销售或加工伪劣食品,要求立即停止经营,严厉查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