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多举措助力纺织行业复工复产
2020-04-22 09:59:11 中国质量报

面对面问需求 点对点帮到位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多举措助力纺织行业复工复产

□ 黄德胜 杨 强 本报记者 王融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湖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湖南省纤检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多项举措助力湖南省纺织服装企业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

2月初,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紧急通知湖南省纤检局承担中储棉岳阳有限公司的国储棉公证检验任务。为收储的国家储备棉把好质量关,是无可推卸的工作职责。在当时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绝大多数人还在居家办公的情况下,湖南省纤检局第一时间准备防疫物资和检验设备,制定公检方案和疫情应急预案,组织专业队伍,冒着疫情风险,于2月18日前往与湖北省相邻的岳阳市,全面启动公检工作。截至4月15日,完成检验16340吨,为国家棉花储备战略调控、新疆棉花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纤检局利用企业停工休整期,收集产品质量监管、法律法规、产品标准、质量管理知识等资料17份,通过微信、QQ、网络等方式发送给相关企业,既帮助企业开展内部质量管理培训,强化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也缓解了企业因无法复工而产生的焦躁不安的情绪。同时,成立质量管理咨询专家队伍,为纺织服装企业开展质量管理、质量纠纷处置、产品标准要求、检验业务等信息的咨询服务,共受理微信、QQ、电话咨询百余次,与4家企业达成标准起草、修订意向3个,新型面料研究意向1个,充分展现了纤检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担当作用。

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纷纷按下了“暂停”键,要重启,现金流存在“断点”是企业面临的棘手问题。为企业减轻负担,湖南省纤检局发挥技术人员、专业设备优势,先后向98家单位提供了831批次纤维制品原材料和产品免费检验,免除检验费用约160万元,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也缓解了企业疫情防控期间送检难的难题,提振了纤维制品行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和贫困地区企业、贫困企业的发展信心。针对贫困地区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业务量严重下降,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湖南省纤检局还主动延长免费检验时限,加大支持力度,免费检验了怀化、永州、湘西、张家界、邵阳等市(州)市场监管部门报送的32家贫困企业180余批次产品,最大限度缓解了企业的压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陆续复工,湖南省纤检局主动与企业联系,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面临的难题。在了解到口罩用喷熔布缺乏的困难后,该局立即收集省内喷熔布生产企业信息,提供给开展口罩生产的企业。在与企业对接的过程中,发现因湖南有口罩检测资质的机构少,检测任务多导致检测等待时间长,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销售的情况后,该局马上与广州纤检等专业机构取得联系,为有口罩检验需求的企业畅通了送检渠道。

在做好本职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湖南省纤检局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配合社区向未进行疫情信息登记的住户开展入户信息登记和张贴防疫工作告示,响应省直机关文明办号召参加“微光大义·致敬白衣天使”公益活动,派遣志愿者服务队走访慰问援鄂医务人员家属。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工作,募集自愿捐款6650元,用于资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