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入选上海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2020-04-22 09:52:35 中国质量报

为企业发现自身反垄断风险提出合规建议

“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入选上海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制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入选“2020年上海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企业合规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一套完善的企业合规体系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在面对调查时正确、积极应对,还可作为企业自证清白、减免高额处罚的依据。鉴于反垄断合规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企业如何预防反垄断风险?去年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上海市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以下简称《合规指引》),首次以真实的说明性案例、情景化反垄断风险点,阐述如何防范反垄断风险、如何做好反垄断合规、如何配合反垄断调查,为经营者反垄断合规进行方向性指引,为企业发现自身反垄断风险提供线索,并提出合规建议。

《合规指引》为经营者反垄断合规进行方向性的指引,也为经营者加强内部合规体系、机制建设提供重要依据和参照。

此外,《合规指引》还贴近企业需求、符合法制要求,体现出上海特色,针对上海企业总部集聚度高、体量大、跨国企业和龙头企业众多的特点,首次明确了反垄断合规的制度框架和示范程序,推进形成竞争合规文化;从经营者需求出发,用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文字、插图,列示违法垄断行为表现形式、经营者集中申报处置方式等内容,为经营者提供工具书式的指导和操作方法;针对反垄断案件查办、经营者政策咨询等涉及的合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经营者如何认知、防范及处置垄断行为,如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给出专业的参考建议。

《合规指引》重点围绕“事前预防”+“事后处置”两大主题,详细阐述了四类违法垄断行为的表现方式及行为模式,并附典型案例予以说明,帮助经营者加深对《反垄断法》禁止行为的理解;根据实践,就经营者如何规范内部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决策、审核、承诺、风险处置、奖惩等机制,帮助经营者构建合规文化,做好反垄断合规;梳理列示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告知经营者可采取主动报告、宽大申请、提出承诺等方式,以获得从轻、减轻乃至豁免经济处罚的可能,引导经营者积极履行法定权利和义务,配合反垄断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合规指引》在解释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时,强调了经营者拥有市场支配地位本身并不违法。经营者应该明确,《反垄断法》是以保护市场竞争为目的,规制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并不反对经营者通过合法经营获得市场支配地位。即垄断本身并不违法,但滥用垄断地位将会被予以制裁。

需要明确的是,《合规指引》的效力和适用范围是“并非规范性文件,所列信息仅为一般性指导,不构成法律或者其他专业建议,不作为任何司法管辖区的法律声明”。同时,《合规指引》明确其具有时效性和局限性,企业应追踪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最新动态,寻求专业人士的专业建议,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

据悉,目前上海市场监管局已对医药、互联网、公用事业、银行、口岸等企业开展调研,并听取研究机构、律所以及反垄断领域专家学者等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的有效性、前瞻性和适用性。该局还根据中央“六稳”工作精神以及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将结合上海市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编译英、日、德三语版本,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