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启动2020年市场监管双随机抽查
2020-04-22 09:48: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年度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取仪式,正式启动2020年度市场监管抽查工作。本次抽查通过山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定向抽取企业5.2万户。

据了解,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依据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五类风险高的企业按照不同抽查比例开展定向抽查,以实现对正常经营的企业“无事不扰”,确保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对国家“互联网+监管”信用风险等级最高的企业,抽查比例为100%;对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但2018年度年报中纳税额填写为零、营业收入低于100万元、就业人员填写为零的三类企业,抽查比例为100%;对2017、2018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的企业(不含已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抽查比例为20%;对投资担保类企业、同一注册地址注册10户以上的企业,抽查比例为10%。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健表示,抽查工作将“双随机”监管理念贯穿到执法检查各领域中,有利于充分发挥监管资源的综合效益;重点检查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广告行为、专利真实性监督、商标使用行为等5个抽查类别共19个抽查事项,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年内不再组织单一事项随机检查。

本次随机抽查与帮扶复工复产有机结合,全面梳理有关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编制了帮扶政策二维码集群,并作为《检查企业告知书》一部分向企业宣传。

据介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抽取的检查对象名单直接派发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由各地自行通过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名单,与检查对象进行随机匹配,开展检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