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安吉白茶急需升级品牌建设和保护
2020-04-21 10:41:08 中国质量报

□ 潘柏林

作为全国农产品公用品牌成功运作的典范——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富农的实践故事,生动诠释了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之路关键所在。近年来,安吉白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发展山区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但制约其品牌发展的问题也越发突出,急需破解,从而实现更好地发展。

安吉白茶目前是浙江省首个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及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茶叶品牌。截至今年3月底,安吉县已注册茶叶类商标1981件,其中国际注册商标35件。

如今,安吉白茶已从单株母树发展到1.13公顷规模茶园,产量、产值分别达到1830吨、26.92亿元;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40.92亿元,连续10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品牌价值前10强。

当前,安吉白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制约其品牌发展的问题日益显现,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优质子商标少。安吉白茶在品牌发展过程中,创新运用了“母子商标”管理模式,其中,母商标用来树立品牌形象,子商标用来明确生产者职责。虽然一些茶企经过市场角逐,也创出了一些优质子商标,但大多数茶企缺乏创优质子商标意识,常常从眼前利益出发,忽视子商标的保护工作,导致创优质子商标之路止步不前。在现有茶叶类1981件商标中,仅有宋茗、溪龙仙子、大山坞、雅思、龙王山等20多个优质子商标。安吉白茶属于农产品范畴,品牌认知和识别困难,品牌建设费用投入大、见效慢,以及缺乏品牌运作方式和对优质品牌产品的策划和宣传力度不大,从而制约了其成长。

流通市场混乱。部分茶企、茶农及外地承包种植的经营者未经安吉白茶商标权益人许可,擅自制作、销售、使用标有“安吉白茶”“安吉特产白茶”等字样的茶叶包装,甚至冒用QS生产许可证编号,鱼目混珠,严重影响了安吉白茶品牌形象。近年来,安吉县已累计查处165起安吉白茶商标侵权案件。

品质难以辨别。近年来,随着安吉白茶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时而出现,使安吉白茶原产地保护受到冲击。特别是在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时期,网上销售安吉白茶的经销商越来越多,低价销售、滥竽充数、仿冒、侵权等现象时有发生。如去年“双十一”,某网店公开销售9.9元包邮的110g安吉白茶,因价格低得离谱,对茶叶的性质存在怀疑,安吉某茶企老总特地下单购入,后交安吉县白茶行业协会及安吉县食品药品检测,认为非“白叶一号”茶,严重影响了安吉白茶品牌的声誉。

针对现状,安吉白茶如何实现更好地发展呢?

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建立专业化品牌建设管理组织,指导规范安吉白茶品牌创建工作;完善安吉白茶品牌定位,按照建立完整的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的要求,形成完整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体系。依靠安吉白茶名茶效应,加强茶企自身品牌打造;健全安吉白茶电商品牌形象传播体系,支持品牌农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品牌营销。同时,推动政府、企业、民间资本成立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鼓励企业通过境内外商标注册等让产品拥有更多的自有知识产权,推进安吉白茶品牌建设由区域金牌、全国名牌向世界品牌发展。

规范品牌管理。强化安吉白茶母子商标管理,完善安吉白茶质量等级标准和管理,强化生产、销售企业规范使用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自觉维护安吉白茶原产地交易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冒用地理标志行为和出租、出借、转让食品生产许可证行为。

形成区域品牌共保共识。按照《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形成品牌联盟标准,综合应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防伪标识、产地防伪标识等进行市场引导和规范。向社会公布安吉白茶商标使用范围,实行举报奖励制度。主动对接主流电商平台,加大打击侵权商家力度。同时,在湖州市范围内开展保护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权益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将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纳入浙江省、市场监管总局商标品牌联动保护工作范畴,形成跨行政管辖区域的安吉白茶品牌维权保护行动,净化安吉白茶销售市场,共保共建共兴共享安吉白茶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