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首个香港卫星星链计划助力打造未来智能城市
2020-04-21 10:35: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郭 文)香港航天科技集团日前宣布,将开发其首个星链计划“大湾区金紫荆卫星星座”。该计划亦是香港首个卫星星链计划,致力于打造未来智慧城市,以覆盖大湾区为核心,围绕高速发展的城市群,实现城市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及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并带动香港经济的发展。

按照卫星轨道的高度不同,通信卫星可分为低轨通信卫星、中轨通信卫星、高轨地球同步通信卫星,其中低轨通信卫星对资源的高效利用尤为关键。

据悉,金紫荆卫星星座即是以太空覆盖式的低轨高频星座为基础,其庞大的卫星群能获取整个城市群的全生态生命周期资料。此外,有别于其他卫星群,金紫荆卫星星座对地观测空间分辨率3米,扫描带宽大于40公里,其轨道可每两天一次完整覆盖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面积可达5.6万平方公里。对于重点观测的区域,其卫星群可半小时重访,以获取最新资料。

据统计,2018年,全球航天经济规模已达3600亿美元,卫星产业占比77%。在发射成本及卫星制造门槛日益降低的同时,商业发射产业将成为主流。

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文壹川表示,公司将向世界顶尖水平看齐,造福大湾区及亚洲企业,增强竞争力,并协助打造未来智慧城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