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福建省龙海市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严把质量诚信经营
2020-04-21 10:35:30 中国质量报

福建省龙海市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严把质量诚信经营

小西红柿成为东北市场畅销品

□ 郑爱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位于福建省龙海市白水镇的龙海市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果蔬加工车间一片繁忙。在这占地600多平方米的加工场里,60多个男女社员正在分捡包装小西红柿(又名圣女果),准备装车运送沈阳、长春等地的大型超市销售。

龙海市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底创办,由白水镇崎汾村下庄社村民陈江山倡导,由5户果蔬种植营销大户共同发起,51户种植户参加。最近几年来,该合作社从每年10月起平均每天发往东北市场的小西红柿就达二三万公斤,成为东北市场的畅销品。

据悉,针对东北消费者将小西红柿当作鲜美的休闲水果这一现状,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下半年与东北地利生鲜超市开展合作,直接将产品从田间地头送进东北广大消费者的“果篮子”。

地利生鲜超市在哈尔滨、长春、沈阳拥有200多家生鲜超市,每天对小西红柿的需求量在三四万公斤。在地利生鲜超市总经理闻会看来,之所以选择与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是基于其供货实力、产品品质和理事长陈江山在业内的好口碑。

陈江山说,2013年前,很多客户反映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没有品牌,产品质量不稳定,销量一天比一天减少。这激发了他们打造自己品牌的意识。在当地工商部门的指导下,合作社向国家商标局申注了“庄发”注册商标。有了商标后,合作社开始在产品质量上下苦功。

为打响庄发小西红柿品牌,陈江山将合作社种植地根据沙地、半泥沙地、泥土地、盐碱地分成七八个片区,对不同片区果实进行不同包装,再投向不同市场。为确保小西红柿质量,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引进台湾优良小西红柿品种,分发给社员种植,并统一提供肥料、农药,且种植、施肥、用药均在合作社聘请的农科技术员指导下统一进行,严控农残,从源头严把质量,产品因此获得了大超市的信任和消费者的青睐。

2015年2月,一个社员因用药出现偏差,伤至果树。陈江山发现后,给这个社员补了工钱,并要求他将5000公斤果实全部除掉,拉到垃圾场销毁。“合作社即使遭受再大的损失,也要保证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这是我们的经营宗旨。”陈江山说。

在陈江山的带领下,目前,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的80公顷小西红柿,年产量达5400吨,创产值3000多万元,在东北各超市呈旺销态势。而该合作社种植的60.7公顷优良品种杨梅,年产量在600吨。每到收获季节,客商上门要货,产品畅销江浙、东北地区,年创产值500多万元。

陈江山介绍,合作社现已建起1000平方米车间、2000多立方米冷库,并助20多户农户脱了贫。下一步,合作社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科学种植,把好产品质量关,做大做强。

凭借良好质量和诚信经营,近年来,庄发果蔬专业合作社先后荣获龙海市诚信单位、龙海市示范合作社和漳州市示范合作社、福建省示范合作社、福建省无公害农产蔬菜基地等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