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三明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六项举措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2020-04-21 10:12:02 中国质量报

强化证后监管 提升质量安全

福建省三明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六项举措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 林 华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由于先证后核、告知承诺等简化审批程序只要求企业在申报时提供相关材料并作出承诺,由经办人员进行文审即可获证,因此,部分企业在生产检测设备、场所条件、人员能力等不完全符合甚至不具备的情况下也可能获证。”福建省三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谈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时说。

不仅如此,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还存在目录内外获证企业并存、取消许可证管理后的产品质量水平下降可能性加大、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压力加大、难度增加等难题。在此大背景下,三明市市场监管局以6项举措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严格落实获证企业日常巡查工作是解决目录内外获证企业并存的有效途径。无论获证企业产品是否在现行目录内,只要证书还在有效期内,该局都要求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分类监管原则,紧扣证后监管要求,抓住危化品、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产品,从生产许可证的标识标注情况、获证后生产条件变化情况、产业政策执行情况、获证产品抽样检测情况、原辅材料进货验收情况、出厂检验情况和产品包装情况等方面,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进行日常巡查。

同时,强化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督促企业完善产品质量管理,严格按照产品生产实施细则要求组织生产,持续保持生产许可发证条件,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视具体情况对企业采取指导帮扶、限期整改、行政处罚、停产整顿、移送相关部门处理等措施,并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回访。

该局积极宣传生产许可证改革举措,充分利用“3·15”“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向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宣传和解读取消发证检验、后置现场审查、告知承诺等生产许可证改革举措。对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现有目录管理的生产企业,重点讲明一般程序、后置现场审查、告知承诺等不同办证审批程序适用对象、办证要求等方面的区别;对已不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现有目录管理但证书仍在有效期的生产企业,则鼓励其主动申请注销生产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该局还加强对简化审批程序获证企业检查。对通过告知承诺、先证后核等简化审批程序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该局在获证后规定的时间内开展全覆盖例行检查和后置现场审查,检查企业条件是否符合质量安全承诺;对于报送材料不符合要求、生产检验设备不符合产品实施细则要求的企业,及时撤销其证书;对于故意提供虚假材料、完全不具备生产条件等骗取生产许可证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撤销其生产许可证,并在3年内不再受理其生产许可证申请。对发现问题线索企业,开展飞行检查。

“我局还通过加大取消许可证管理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确保取消许可证管理产品整体质量水平不下降。”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充分运用“双随机”检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专项整治、缺陷召回、信用监管等手段,发挥市场监管合力,确保取消许可证管理产品整体质量水平不下降。

同时,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力度,通过口头汇报、请示、呈阅件等方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财政经费支持,以保证必要时聘请审查专家参加例行检查和加大对取消许可证管理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等所需的相关费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我局一直以来通过加大对基层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水平,指导基层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动监管工作有效落实。”该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