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推进“春雷行动2020”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2020-04-21 10:11:34 中国质量报

查办案件4076件 案值超1.2亿元

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推进“春雷行动2020”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 张 东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案件4076件,案值12915.59万元,其中与疫情防控有关案件674件……这是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系统交出的“春雷行动2020”百日答卷。

行动期间,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18585户,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38648个,检查学校食堂1879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7个,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89969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案件4076件,案值12915.59万元。

此次“春雷行动”采取“4+X”模式,包括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的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药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4个执法子行动,以及市局确定的质量安全执法专项行动。

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中,该局开展了商标印制领域专项整治,对全市商标印制市场主体进行摸排检查并建立了行业台账,共立案查处14件;开展了酒类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检查实体酒类生产、销售、网上酒类销售经营、酒类商标生产印制经营单位等共计3418家,查办侵犯酒类商标专用权案件34件,有效保护了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食品经营安全执法行动中,该局针对豆芽菜、乌鸡、乌鱼等农产品以及网络订餐实体店的原材料,开展了432批次专项抽检监测,发现不合格样品(含问题样品)37批次,不合格率(含问题发现率)为8.57%。

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管理,联合市商务局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的通告》,出台了全国首个《高风险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复工复产,强化校园、城乡结合部食品安全监管,持续严厉打击散装白酒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查销售标签标识不符合规范、信息不真实误导消费的方便食品,严查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

在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中,该局加强对产购用等环节全程监管,重点突出防疫用品行业转产服务和监管,对全市生产的民用口罩一律实行上门采样、免费检测、即到即检,对56个批次民用口罩实施免费质量监测。检查流通环节药械化经营单位96618家(次)、医疗机构使用药械化单位11187家(次)、美发店1095家(次)、生活美容机构383家(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285起。

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发“疫情财”的不法商家。金牛区市场监管局查获的诺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售卖假冒口罩案,罚没金额高达1400万元;成华区市场监管局截获233箱共计57.6万只不合格口罩;锦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医疗器械公司未依法注册医疗器械案。

在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中,依法查处明码标价不规范、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合法诉求,共办结药店、微信QQ上售卖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价格举报(含咨询)310件。

该局还加大对转供电、医疗服务行业检查力度,自今年1月起开展对6家物业公司转供电环节收费检查,已责令企业清退电费3.7万元。新津县、邛崃市市场监管局分别查处某物管公司多收电费11万余元并处罚款23万余元、卫生院医疗乱收费罚款300余万元的大案,有力整治了行业乱收费行为。

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全面收集梳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价费优惠政策,加强与电、水、气供应企业沟通,确保国家减免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市享受用电减免补贴的企业有32万余户,已兑现减免补贴的费用达2400万余元,预计到6月底,累计减免及补贴将超过4亿元。

在质量安全执法行动中,截至3月底,该局已对化肥、卫生纸、润滑油等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检产品1233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产品51批次;对抽纸、化妆品、大米、茶叶共4个商品品种开展计量监督专项抽查,抽查结果净含量标注合格批次为40个批次,合格率100%;净含量检验合格批次为34个批次,合格率85%。

同时,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市共出动702个检查组,检查12000余台特种设备,整改安全隐患620处,并对83家企业法人进行了行政约谈。对涉及违纪违法、超期未检的设备下达300余份安全监察指令;开展3C认证监管,全市共检查3C企业776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