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给“发烧”的熔喷布市场降降温
2020-04-21 10:04:4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让防护口罩成为紧俏商品,也带火了作为口罩核心材料的熔喷布市场。从不到2万元/吨到70万元/吨,熔喷布价格在短期内疯涨数十倍,但仍“一布难求”。基于需求决定市场的简单逻辑,各路资本疯狂涌入,而利益争抢也制造了不少乱象,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影响疫情防控大局。

熔喷布是一种以高熔融指数的聚丙烯为材料,由许多纵横交错的纤维以随机方向层叠而成的膜。有媒体形容其制作过程“跟做棉花糖差不多”。这种类比虽形象,但容易让人产生熔喷布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误读。事实上,生产高质量的熔喷布有非常严苛的技术要求。业内专家表示,好的熔喷布离不开高精度的熔喷机,螺杆挤出流量、加热温度、模头压力等都要精准控制。同时,机械加工精度、原料配方工艺、静电驻极处理等方面对技术要求也很高,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熔喷布和口罩的质量和防护性能。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许多熔喷布企业都是抱着赚快钱的心态,在“跟做棉花糖差不多”的误读之下进入市场的。据悉,在有“熔喷布之乡”之称的江苏省扬中市,此前列入工信部保供名单的正规熔喷布生产厂家只有寥寥数家,但疫情防控期间该市登记注册的涉及熔喷布生产、销售的企业已达800多户。对于各路人马杀入熔喷布市场的疯狂场景,扬中当地媒体曾这样描述:“农民抛下‘慢热’的农事,工人放弃稳定的工作,企业丢掉立身之本,不计后果、不留后路,小作坊一哄而上,纷纷投身淘金的热潮。”

这些“淘金”者中有不少企业使用便宜落后的生产设备,生产出的熔喷布质量难以得到保障。特别是一些小作坊生产出来的熔喷布,有的一戳就破,根本达不到过滤防护效果。除了让劣质口罩流入市场,这些熔喷布小企业、小作坊的大量存在还会带来另外两个恶果:一是抢夺了本来就比较紧缺的熔喷布原料资源,使得有技术实力的正规熔喷布生产企业原料荒难题雪上加霜,并加重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市场乱象;二是短期投机资本大量涌入,制造虚假市场繁荣,埋下巨大隐患。有学者警告称,企业盲目转型,小作坊一哄而上,中间商高价回购,普通民众跟风投资……市场表面热闹的背后,已隐现类似击鼓传花游戏的危险。每个进入市场的人都想着赚一笔钱就走,他们谁都不相信“盘子”会砸在自己手里。然而,疫情终会结束,市场也有饱和的一天,一旦“爆炒”的泡沫破裂,足以破坏一方经济,吞噬群众利益,危害社会稳定,恶果将由所有人承担。

熔喷布市场目前正处于一种非理性的“发烧”状态,必须引起警惕,要尽快给它降降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熔喷布市场之所以出现乱象,除了国内熔喷布生产能力不足的原因外,与该行业进入门槛低、管理不到位直接相关。这就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在强化监控的同时,既要引导生产企业通过技改提升生产能力与产品质量,也要重视做好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和市场预警,更要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值得庆幸的是,近日,扬中市政府发出紧急通报,全市所有熔喷布生产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直至产品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生产环境设施满足安全环保要求,再经审批方可重新开工。此举被媒体比喻为“休克疗法”,虽然代价沉重,但可以避免更为严重的市场后果,总是值得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