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计量院主动出击提供疫情防控检测服务记事
2020-04-21 10:00:11 中国质量报

迎难而上抗疫情 不辞劳苦护民生

——江苏省计量院主动出击提供疫情防控检测服务记事

□ 钟 云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体温测量设备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的计量器具,为保证设备测量准确可靠,各防疫部门、交通部门等使用的耳温计、额温计等,都需要计量后才可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

为助力疫情防控,江苏省计量院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响应检测需求,开通疫情防控设备检测绿色通道,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必达的责任与担当。

计量保障众志成城

春节期间,一批江苏计量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腊月二十八,江苏省计量院热工所的孙晨和鲍彦丞奔赴徐州和盐城两地机场开展检测。腊月二十九,江苏省计量院又接到南通兴东机场的求助,3台新安装的红外视频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急求现场计量检测校准,热工所的栾海峰和刘虎生组成检定小组,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奔波检测。

两位有着十几年检测经验的检定员在南通机场将仪器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后,又接到紧急求助:连云港海关的6台红外体温监测系统请求春节前完成检测。由于连云港的检测分为港口码头和东海机场两个检测地,如果返回南京第二天再出发,根本无法及时完成检测。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决定连夜赶往连云港。俩人当晚11点半完成连云港码头3台红外体温监测系统检测,大年三十一早,他们又赶到了东海白塔埠机场,完成了出入境口3台红外体温筛检仪的检定。

从年三十开始至今,江苏省计量院内也一片忙碌。大年初二,镇江市大港新区政府送检了700台测温仪器。根据以往经验,该院一天至多检测300台测温仪,700台是个庞大的数字。于是,热工所和业务部两个部门立刻增派人手,集结所有值班待命人员。得知检测重任的消息,已经连日奔波的检定员们也纷纷“请战”。

党员栾海峰、王建雷、郑胜清总结以往工作经验,讨论制定了新的检测流程方案,在仪器整理、设备检测、数据登记、证书审核等环节分配专人完成,形成一个简单高效的流水化作业方案,为这批测温仪尽快投入使用争分夺秒。经过近12个小时的工作后,江苏省计量院及时将这批测温仪器设备交付给镇江有关部门投入使用。

科研攻关助力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保证红外体温计的量值准确成为关键。江苏省计量院紧急推动“红外体温计检测装置的开发与研制”科研攻关项目,建立了一种高精度、高效率的红外体温计检测装置,在最短的时间内先期制作检测用黑体空腔辐射源,以解燃眉之急。

项目攻关小组多方调研、精心设计,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仅用15天完成了8套黑体空腔辐射源(每套含耳温、额温黑体空腔各一台),并连夜进行了验证测试,第一时间将设备配发给了急需使用的8家地市计量机构,同时给每套设备配备了详细的使用说明书,保障设备即到即用。

江苏省计量院后续还将为各地市计量机构提供使用检测技术咨询、仪器配置解决方案、计量建标咨询等服务,力求尽可能盘活技术力量,共克时艰。

支持企业平稳复工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动,企业逐步走上正常的生产经营轨道。江苏省计量院不断调整优化检测措施,全力满足复工复产企业计量检测需求,积极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业。

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措施》和《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的内容精神,江苏省计量院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企业的计量检测需求,细化落实制定了4项具体举措:

一是响应政府要求。为疫情防控所需的CT机、呼吸机、红外体温筛查仪、红外体温计等28项计量设备实施免费检测,保障检测业务随叫随到、随到随检。

二是对中小企业委托的计量设备检测费用按公示的收费标准减半收取。中小企业是指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不含本数)或营业收入40000万元以下(不含本数)的机构,具体操作申请时,需企业在办理计量设备委托检测时,主动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包括盖有企业公章的上年度财务报表等。如委托第三方单位代为办理委托计量设备检测,可让第三方代为提供申请企业的证明材料。提供方式可以为纸质、传真、邮件或微信。

三是为紧急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对南京周边地区涉及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所急需使用的计量器具的检测需求,江苏省计量院将安排专人专车上门取送件。苏州周边地区,安排专人负责企业送检业务的接洽、受理及登记,并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工作。

四是提供“一站式”邮寄服务。对于企业不便上门送检的计量器具,开通邮寄通道,江苏省计量院安排专人接件。检测完成后,通过邮寄方式将器具、证书、发票等一并寄回需求单位,保障其正常生产运营。

截至4月9日,江苏省计量院已为67家疫情防控单位提供了1083台件疫情防控器具(红外测温仪、耳温仪、耳温仪、人体文图筛检仪等)的检测服务,免征费用31万元;为402家中小企业完成4665台件计量器具的检测,减半免征费用达97.5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