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压实监管责任 保障师生就餐
2020-04-20 10:16:5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孙洪安 记者朱文达)4月15日,是山东省烟台市高中和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复课日。师生们的就餐安全如何保障,学生返校后如何吃得放心、安心,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记者随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同走进提供集体配餐的企业和学校食堂。

为了切实保障学校复学后师生饮食安全和健康,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行动,现场检查逐一落实,制定工作指导方案。全市各学校食堂均采取了分批次就餐、单人单桌就餐等特殊措施,确保不发生聚集情况,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就餐安全。

烟台中天远大智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莱山区12家学校和芝罘区54家学校的午餐供应。在该企业操作车间的参观走廊,记者看到车间分为回收冲洗区、蔬菜净化区等区域,均采取智能化操作系统。在监控中心,可以看到所有的加工区域的视频监控画面,实现透明厨房化管理,可追溯平台能对所有食品进行追溯。

“特殊时期,学校陆续开学,餐饮保障关注度更高。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全力保障学生就餐安全。”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石广胜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市在复课之前专门对学生就餐安全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学校食堂、校外托管机构、校园周边200米内食品经营业户、给学校配餐的中央厨房及集体配餐企业等4个重点环节的责任要求。经过摸底排查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建立监管台账,每一户明确一名市场监管部门责任人,在经营场所醒目处张贴校园周边防疫及食品安全指南海报,对监管责任人进行公示,压实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人员的监管责任。同时,选派12名工作人员参与市教育局组织的督导组,赴各县市区进驻开学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

在安全督查方面,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以往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要点,组织工作专班进行了专门研判调度,形成统一检查表格反馈到烟台市开学核验各督查组。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220多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以集体配餐、中央厨房等为防范重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复课学校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在校师生们的餐饮安全。”石广胜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