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聚焦民生 精准帮扶
2020-04-20 10:16: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日前,四川省成都市印发《2020年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个体经营户谋生创业,一些“特殊”的经营行为可依法实施豁免登记。

“2020年是成都‘创新提能年’,《方案》的制定实施,对深入贯彻落实《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推动此项工作扎实开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市规范经营性无证无照行为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方案》明确了包括校外教育培训、公共娱乐场所、“五小门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农药、种子、肥料、兽药、饲料等15个行业领域32项综合治理事项。

以保民生、促发展、稳增长、防风险为主线,2020年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规范一批、引导一批、查处一批”的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处置。

对在农贸市场内自产自销区域、乡村庙会、便民服务点、区(市)县政府指定的其他场所,按规定时间从事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销售,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依法实施豁免登记,帮扶弱势群体谋生创业,营造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对符合法定条件、有意愿持续经营的,引导办理相关手续,核发相关证照,使其合法经营。对存在生产安全隐患、食品安全隐患、生态环境污染及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通过综合治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成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各区(市)县政府和市级成员单位在综合治理工作中要依法行政。明确综合治理工作要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突出对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中存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同时,要主动高效精准服务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坚持寓管于服,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开辟专用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特事特办,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与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