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景区开放 监管先行
2020-04-20 10:16: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陈 永 记者江 东)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日前,5A级景区福建厦门鼓浪屿景区逐步开始恢复运营。景点开放,监管先行,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到个体工商户经营指导和景区风险提示工作中,迎接景区复工潮,为鼓浪屿开门迎客保驾护航。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最担心的就是因疫情停业“急刹车”的各类餐厅带着隐患匆匆复工,为此,该局监管人员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鼓浪屿经营户补齐短板、堵上漏洞。鼓浪屿市场监管所开展电话摸排,指导岛上“网红”餐饮店做好复工准备。提前掌握辖区相关商户的复工计划,要求其落实好员工健康管理,保证好食品来源和质量,履行好消毒防控责任,做好人数控制和空间区隔计划。

鼓浪屿所还梳理了日常检查中发现的经营者易于疏忽错漏的“错题集”,通过行业微信群反复作出提醒,发放温馨提示,要求经营者及时清理仓库过期、变质食品,整理好进货台账,并提倡疫情防控期间供应固定套餐和适当缩减营业时间,做好员工防护知识培训。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采用电话约谈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帮扶旅游服务单位做好景区防控。执法人员前往三丘田码头,要求轮渡公司在体温测量、过渡安检、检票等环节中,尽可能为游客减少排队时间、保持人员间距合理,利用好码头LED显示屏做好防疫提醒。该局电话约谈旅行社负责人,要求其做好返岗人员健康跟踪和全员防疫知识培训;在散客讲解服务中做好游客提醒和实名登记,控制成团人数并做好体温监测。执法人员还前往永顺观光车公司,根据前阶段长期停业和日常接待人员相对密集的实际情况,要求其做好特种设备自查和年检,严格审核驾驶人员资质,要求其做好实名台账、每班车消毒一次和控制乘坐人数、做好空间区隔等工作,政企共同发力,织密景区防疫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