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复工复产 服务到位
2020-04-20 10:16:32 中国质量报

□ 石蓉军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一系列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江苏省靖江市市场监管局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制定《靖江市市场监管局“送政策、优服务、保安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服务好复工复产企业、维护好市场秩序、保障好民生安全”三大目标,建立一线服务队伍,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企业宣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靶向式精准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对中小企业疫情防控设备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费实施免减。同时,该局对动产抵押登记等实行“云上办、马上办”,引导企业采取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方式有效融资,并提供高效便捷登记服务,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压力。疫情防控期间,共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7件,助企融资1.21亿元;指导两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50万元。该局还开辟许可咨询服务绿色通道,对有条件、有意愿转产防疫物资的中小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全力帮助协调解决转产过程中的问题。对申请转产隔离衣、口罩等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企业,提前介入,精准指导,积极提供政策解答、流程指引、解疑答惑等便捷服务;同时加强与上级市场监管局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体系现场核查工作,全力支持企业转产投产。疫情防控期间,3家服装企业拟转产隔离衣,仅用3天时间就拿到了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及生产备案凭证,帮助两家企业转产医用口罩。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进一步优化标准供给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根据需要帮助制定企业标准,增加企业复工复产所需标准供给。针对标准技术员工为外地人员的企业和有需求的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专人对接帮扶,免费提供标准、技术创新等服务,确保参与制修订的国家、行业标准按时发布;确保新产品特别是防疫产品有标可依,迅速投产。

该局还实施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帮助企业强化风险控制,重点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就餐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