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20-04-20 10:06:21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超六成抽检样品存在安全问题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深圳市儿童地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了32家企业销售的41批次产品,检验发现不合格产品2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0.98%。不合格问题全部出现在流通领域,不合格产品全部为深圳市外的企业所产。

近年来,儿童地垫产品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也频频曝出各种质量问题。“对儿童地垫产品展开更为严厉的检查行动,不仅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民心所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领域分布来看,此次共抽查流通领域实体店18家受检单位的23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1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9.57%;抽查流通领域互联网购物平台14家受检单位的18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25批次不合格产品归属于15家生产单位,有企业生产的多批次产品不合格。

此次抽查同时参考了国家相关标准和深圳市地方标准,对儿童地垫产品的机械与物理性能(包括正常使用和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易燃性能、特定元素迁移、增塑剂等7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甲酰胺、机械与物理性能(小零件)、特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总量、增塑剂等。

不合格项目均有可能对儿童健康安全产生严重威胁。儿童地垫中的甲酰胺主要来自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发泡剂,即偶氮二甲酰胺。甲酰胺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释放到周围空气中,并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进入儿童体内,从而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伤害。机械与物理性能不合格,意味着儿童地垫产品容易脱落小部件,导致儿童在玩耍中误吞引发窒息危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在地垫的使用过程中逐渐释放到空气中,并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等进入儿童体内,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针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依法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地垫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深圳市也将继续加大对儿童地垫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严打严办、露头就打,坚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持续提升产品整体质量水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提醒,消费者应尽可能选择有CCC认证标识的、可拆卸部件较少且形状较大的儿童地垫产品;在选购儿童地垫产品时,应当注意小零件的问题,防止儿童在玩耍过程中误吞小零件引发窒息的危险;避免选用颜色过于鲜艳或具有刺激性气味的儿童地垫产品;在给孩子使用地垫前,建议通过水洗或者晾晒的方式,对地垫产品做清洁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