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2020-04-20 10:06:17 中国质量报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针对五类重点问题 明确四类重点企业

本报讯 (杨柳岗)为切实加强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生产环节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从4月15日至9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此次大排查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按照预防为主、风险管理、重点治理、全程控制的工作理念,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突出全省食品生产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深入开展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逐一完善企业风险清单和防控措施,构建基于流程导向的风险点、责任链、管控网,监督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不断规范生产加工行为,健全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监管长效机制,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严防严管严控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的底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根据工作方案,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确定对乳制品、肉制品、面制品等6类重点品种开展风险排查整治,对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特别是非法添加药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掺杂掺假的问题;未能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生产工艺流程发生重大变化的问题;企业卫生环境脏、乱、差和存在严重交叉污染的问题等5类重点问题开展风险排查与整治。对2018年至2019年国抽和省抽两批次以上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在各类检查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屡改屡犯的企业、2019年以来新开办的企业、供应校园食品生产企业4类重点企业开展风险排查与整治。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的自查报告率要达到90%以上,6类重点品种的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要达到100%。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等进行“拉网式”集中检查,结合辖区年度现场检查、监督抽检、风险分级管理等工作,突出高风险和重点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着力规范食品生产加工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