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探路寻径 铆点结网
2020-04-17 09:51:21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中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当二传手、做真把式,主动谋划、冲锋在前,拧紧责任螺丝,精准发力,以‘满电状态’助力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胜利。”近日,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引导党员干部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践行初心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中打好服务企业生产、保障群众安康的“组合拳”,创新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初期,口罩等防护物资是‘硬通货’,为缓解这种局面,中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主动开展口罩、防护服等行业调研,认真分析、研判相关调研信息,与省内的纤维及纤维制品企业对接。”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了解企业的生产意愿,该中心按照“一企一策,问一答三”的服务要求,靠上去为生产或扩产防护服和口罩的企业提供原材料采购、产品标准、技术等信息,帮助企业规划和建设微生物实验室、分析试验结果,完善质量控制,进行防护服产品的国内外标准比对,帮助企业进行产品认证,为企业高效率、高质量生产提供有力的支援。

同时,该中心还指导企业提升微生物指标质量控制能力,促进企业新产品开发,在传统毛巾生产的基础上实现产品升级。指导企业起草企业标准《医护级孕婴用纯棉毛巾》,该标准已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团体标准)的立项。针对现有非织造布标准适用性不强的问题,引导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并提供细致的标准信息技术服务,助力缓解口罩用原料紧缺局面。

“通过对山东省40余家纤维制品企业的调研,我们中心详细分析了省内口罩面料材质、口罩面料生产情况、口罩及口罩用非织造布的执行标准等情况,摸清全省口罩用非织造布生产情况并进行技术分析。同时,坚持‘点对点’服务,为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为部分面料生产企业提供口罩用非织造布相关标准和信息。”该负责人说。

围绕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通过连线电话和直播互动的方式,创新开展“战‘疫’3·15帮您云维权”网络直播系列活动,解答消费者关于婴童服装绳带安全、蚕丝织物的洗涤、衣服起静电、羊绒和蚕丝的鉴别、羽绒品质辨别等多方面的问题,宣传了纺织品服装的选购、使用维护等消费知识,架起了与广大消费者沟通的连心桥,直通老百姓穿着安全,构筑起战“疫”消费的坚固“防火墙”。

另外,山东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积极参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对东营、威海两地84家农贸市场、便民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农资超市、药店、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疫情防控日常监督检查和疫情防控用品监督检查,处理投诉举报3起,做疫情与群众之间的“绝缘体”,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