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让利返利于民 释放消费潜力
2020-04-17 09:51:1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宁市轩 记者蔡美萍)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场监管局着力在协调行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健全保障措施上下功夫,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举措,让利于民、返利于民,把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同时,联合保险公司推出“餐饮复业保障险项目”,解除消费后顾之忧,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安全。

该局通报表彰40家“2019年度全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先进单位”,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增强消费者出门进店的安全感。配合业务部门开展“六请”活动:请“宁”品尝,率先在郊区开展“2020中国南京美食节”(春季)活动,吸引市民走出家门,拉动“到店”消费;请“宁”购物,开展以购物为主的系列活动;请“宁”观灯,开展第34届“秦淮灯会”,有条件地放开各商圈的广场活动;请“宁”赏花,集中开展传统花卉节和举办创意花卉节活动,发展赏花经济;请“宁”郊游,发挥美丽乡村五朵金花品牌示范作用,提升农家乐服务质量;请“宁”健娱,以预约方式提供便利化服务,对已开放的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馆给予政策优惠。

与此同时,该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对12个区25类650批次消费需求量大的商品进行抽检。在农贸集市、超市、商场醒目位置张贴公报,把价格规范要求作为重要条目进行广而告之,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保证12315投诉举报热线接通率和受理率,对全市10个监测点15个防疫及生活必需品实施每日价格监测。督促经营场所落实消毒、通风、垃圾清理等措施,指导餐饮堂食店减少桌椅摆放、拉大餐桌间距,提供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

另外,该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人才职员缺、资金流通难、经营渠道窄等问题,出台《关于贯彻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出20条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举措,随后又相继出台企业资质延期办理14条,帮助企业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开通上门服务、开展质量帮扶,开展“一企一策”“点对点帮扶”“驻企帮助”等工作,开通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江苏市场监督”手机App等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充分发挥技术机构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可靠技术服务,协调减免部分费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底,南京市16家检验检测机构共为企业减免费用1100余万元,惠及企业3200余家。协助5家转产企业获得医用防护服应急备案件,协助3家省级药品储备单位做好南京市场药品保供。帮助医疗器械企业协调解决原料、交通等问题,增加3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使口罩产量翻了10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