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查疑补漏 拧紧阀门
2020-04-17 09:51:1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新才 记者孙中杰)日前,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该县全通钢瓶检测站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该站安全规章制度没有上墙、安全专职人员不明确、应急救援预案存在漏洞。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站暂缓复工,约谈该站负责人,要求其在经营过程中切实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履行好企业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帮助该站完善上述内容。经过3天时间的整改,该站顺利复工。

据了解,该局在全县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严格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能,组织执法人员对企业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安全大检查。该局规定,企业特种设备不过安全关,复工复产将被一票否决。此举被企业认为是为复工复产拧紧的“安全阀”。

此次安全检查的重点是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和安全性能,包括设备是否在有效检验期内、设备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操作人员是否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等,也包括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切实可行、安全主体责任能否有效落实等。

此次检查中,该局对发现的问题不是只停留在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上,还派专人入驻企业进行安全指导,帮助企业整改,直至达到安全要求。如上述对全通钢瓶检测站的检查就是一个例子。

检查中,为确保企业尽早复工复产,该局本着行政许可“非急缓办”的原则,对到达或超过检验周期的设备、到期或超过换证日期的操作人员操作证,由安全监察人员记录在案,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顺延,到疫情完全结束后,再对设备进行检验、对人员进行培训和换发证件。

该局在此次安全检查中,记录在案检验检测、换发证件、人员培训3大类32个“非急缓办”事项,有效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