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新装置解决计价器检测难题
2020-04-17 09:50:5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 巍 记者宋平一)近日,为了确保市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乘坐放心出租车,北京市计量院发挥技术优势,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积极为出租车行业提供计价器检测。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稳定运营,是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力量。而出租车里程计价器的准确性,则是出租车正常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

作为计价器检定领域排头兵,北京市计量院在计价器检定科研工作中储备了丰富的经验。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根据不同阶段的要求,努力保障出租车里程计价器检定工作正常开展。疫情暴发高峰期,为了不影响出租车正常运营,保障市民放心乘车,该院采用移动式出租车计价器检定方法为北京市出租车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在保证车辆正常运营的同时,也保障了出租车计价交易的公平公正。

疫情防控期间,由该院自主研发的YDJC-1A型行车测距法出租汽车计价器(使用)检定装置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套设备凭借专用技术解决了长期以来困绕计价器检测工作的难题,很好地完成了北京市远郊区县电动出租车和120、999救护车计价器的检测工作,具有机动性强、效率高、不固定检定地点等特性。据介绍,疫情防控高峰期,固定检测站点因防疫工作要求而关闭,北京市计量院将各出租车公司待检出租车约到不同检定场所,利用该套设备顺利对计价器进行了检定,避免了人员聚集,获得了出租车公司的赞许。

据悉,在疫情暴发严重的2、3月,北京市共有1500辆燃油出租车、600辆新能源出租车的计价器需要检定,北京市计量院加强总体部署,积极与相关方沟通,采用分时错峰方式安排检测检定工作,并督促完成检定的驾驶员尽快安全离开现场,避免给周边交通带来拥堵。

北京市计量院为疫情期间保障首都交通正常运转作出了贡献,下一步,该院还将针对全面复工复产现状以及出租车行业运行和管理特点,推出下沉式服务,为首都交通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