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促进政策红利落地生根
2020-04-17 09:42:55 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促进政策红利落地生根

打通转供电降价退费“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耿伟光)近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以3项举措力促转供电降价退费政策落地生根、落实见效,降低经营成本,将政策红利惠及广大工商业及相关用户。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率。该局对商户集中的街区进行上门走访,发放工商业用电阶段性降价红利政策解读宣传单,宣传过程中加强对工商业终端用户讲解,对“转供电”“非直抄用户”“降价退费告诫函”等知识进行解读,鼓励群众对转供电环节电费进行监督,让更多用户参与其中,形成群众监督、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其间,该局共走访工商业户27户,发放宣传单页33份。

组织开展培训,提升工作参与率。该局分别于4月3日和4月5日对73家转供电单位进行集中培训,对国家关于转供电的相关政策和告诫函进行解读,明确落实转供电单位主体责任,告诫转供电收费单位要落实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拖延退费,不得在电费中违规加收费用,不得明降暗升的“三不得”要求。培训期间,该局让转供电单位加入微信群并领取告诫函,针对未参加培训的转供电单位,通过电话等方式告知其领取告诫函,对领取人员进行当场讲解。截至目前,沾化区已有169家单位领取了告诫函并接受了培训。

依法从严处罚,提升执行到位率。该局坚持有诉必办,丰富、拓展转供电环节价格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渠道,利用12315举报电话、微博、微信等线上线下途径受理用户反映的各类诉求。坚持有案必查,对于不配合的各转供电单位以及被投诉单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案情,现场要求其加强自查自纠、自律自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坚持有查必果,所查问题一经核实,即依法从严予以处罚。

截至目前,沾化区共有120家转供电单位提交了降价退费说明和退费台账,合计退费9000余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