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仙桃严厉整治违法制售口罩行为
2020-04-17 09:33: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紫超 记者张 华)4月10日下午3时30分,湖北省仙桃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举行不合格口罩集中销毁活动。首批107万片假冒伪劣口罩,在该市东方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厂付之一炬。

仙桃是“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全市从事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生产的企业和小作坊共有368家,产品出口量占全国1/3。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口罩外贸需求不断增加,口罩生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同时,很多家庭作坊也开始生产口罩,质量安全风险因此上升。

据介绍,为防范大面积复工复产带来的质量安全风险,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严”,把牢“三关”(源头关、质量关、价格关),全力保障口罩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规范有序。

建立严密的整治机制。4月12日,仙桃市委、市政府召开非法口罩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制定《全市开展非法口罩专项整治方案》,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顿提升一批、引导规范一批、查处打击一批”目标,从查主体资格、查生产条件、查产品质量3个方面部署整治行动。对彭场、城区“三办一园”等重点区域,由市领导带队不定期开展突击整治。

实施严格的监督检查。明确口罩生产企业复工条件和口罩小作坊生产标准,严格现场核查,对无固定厂房、场所功能分区不合理、达不到消防和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予核发营业执照;坚持每日开展例行监管巡查,对违法违规生产加工口罩家庭作坊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劝诫112家生产场所不达标家庭作坊撤销办照申请,取缔不符合生产条件的口罩家庭作坊258家;组织开展口罩生产靶向抽检46批次,查封不合格原材料5.8吨、不合格口罩44万只。

开展严厉的专项整治。建立投诉举报、监管巡查、监督抽检、突击整治与稽查办案无缝对接机制。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对违法生产设备一律予以查封,累计查封打片机、点焊机、全自动口罩机、平机、空压机等各类口罩生产设备近300台,给不法分子以强烈震慑。

筑牢严实的安全防线。仙桃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彭场防疫指挥部发布《关于依法整治口罩加工小作坊的通告》,提请市防疫指挥部发布《关于整治违法生产加工销售口罩的通告》,实行违法线索有奖举报,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整治工作,合力打击违规生产、非法收购、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对外公布口罩违法线索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安排专人接听受理。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共取缔非法小作坊273家,累计扣押不合格口罩4679万只,没收不合格口罩1934万只,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54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9件,罚没金额1100多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