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全新奥迪A4L:强大没有终点
2020-04-16 10:18:07 中国质量报

设计、科技、操控均实现堪比换代的大幅升级

全新奥迪A4L:强大没有终点

□ 本报记者 赵 伟

“热爱是最好的天赋,强大是唯一的出路”“经受苛刻打磨的洗礼,塑造更加强大的自己”“只有一直向前的人,才知道强大并没有终点”……不乏感悟与哲理的金句,不断地在一场台网联动的新车发布会上频频出现。这些金句,既是人类精神的闪光,也是一款车的气质秉赋和立世姿态。

这款车,就是要“做更强大的自己”的全新奥迪A4L。4月10日,新一代豪华B级车全新奥迪A4L正式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0.58万元~39.68万元。

奥迪A4L不仅是奥迪家族的销量冠军,也是中国市场极受欢迎的豪华车,至今已收获超过126万用户的拥趸。历经9代更迭,每一代车型都可谓一个传奇,展现了奥迪品牌尖端的创新科技和顶级的制造工艺。此次中期改款的全新奥迪A4L,不仅沿袭了quattro的经典基因,在设计、科技、操控维度均实现了堪比换代的大幅升级,成就“更强大的自己”。

设计:经典之上创新境

全新奥迪A4L沿袭和突出了奥迪品牌高性能跑车的运动设计基因,首次在B级豪华轿车上采用奥迪RS系列专属的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但尺寸与形状线条更加宽阔、更加扁平化,将整车的视觉效果压低,塑造极具侵略感的动感外观。同时,配合S line套件,推出致雅型与动感型双脸造型版本,更加响应当下年轻新锐一族的喜好。

新车定位豪华B级车,长、宽、高分别为4851mm(致雅型)/4858mm(动感型)、1847mm、1439mm(舒适悬架)/1411mm(运动悬架),轴距达到了2908mm。相比前代车型长度增加14mm/21mm,宽度增加4mm。车身长度与宽度为同级最佳,提供了充足的乘坐空间,在合理且富有美感的范围内进行了最大化的加长。

内饰方面新车极具未来感。全新的中控台布局、贯穿式出风口设计,立体的3D饰条一直延续到车门,呈现更加宽敞的视觉效果,塑造出一个精致、舒适的私人空间。在工艺和选材方面,全系标配双皮混搭座椅,近乎天然的饰面材质和纯手工的工匠品质,彰显了奥迪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

有着全球灯厂之称的奥迪,此次自然更加发扬光大,进行了极具辨识度的灯光设计。

全系标配LED数字化日间行车灯与分段式尾灯。两侧微微上扬的双折角日间行车灯,塑造了更加坚毅的目光,带动画效果的前后尾灯,前后呼应,更成为画龙点睛之笔。尾部的LED灯不仅提供动态转向信号,还显示动态效果,极具辨识度。与前大灯组相互呼应,在夜间点亮后更加醒目,全天候吸睛不间断。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A4L配备了多种色彩的内饰氛围灯,颜色多达30种,让车厢氛围更加绚丽多变。不仅如此,顶配车型还支持矩阵式智能LED技术,可更加精准地照亮行车道路,使“灯厂”魅力更加夺目。

科技:人机交互立前端

科技始终是奥迪最引以为傲的立身资本。全新奥迪A4L采用了奥迪品牌前瞻的人机交互系统,并成为奥迪首款搭载最新一代MMI系统的车型。该系统基于安卓平台开发,并专为中国用户打造,其超强的计算能力和丰富多彩的应用,提供了如智能手机般便捷的车载应用体验。同时,所搭载的10.1英寸(25.654cm)高分辨率的MMI触控显示屏上的所有功能应用,都可以自由拖拽,实现了类似于智能手机的高度个性化设置;升级后的自由文本输入系统,响应更加快捷;触控屏支持触感及声音反馈,提高驾驶员盲操作便利性的同时,有效保障行车安全。

此外,奥迪虚拟座舱增强版采用了12.3英寸(31.242cm)全液晶仪表盘,并支持经典、运动、动感3种不同视图的仪表显示。

全新奥迪A4L还拥有更加智能的车载导航功能,电话、媒体、导航地图都可通过3D的形式显示出来,特定的城市还可实现详细道路和建筑物的3D效果呈现。此外,所搭载的预装应用,如酷我音乐、喜马拉雅、智慧停车付款、优享加油付款等,非常贴近年轻用户。

全新奥迪A4L搭载的新一代人机交互系统未来还将整合天猫精灵语音交互系统,为用户提供极受欢迎的本地应用程序和服务,并通过天猫精灵远程监测以及控制各种智能家居设备,实现车家合一,以满足中国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操控:智能四驱独门技

动力方面,全新奥迪A4L全系搭载了第三代EA888系列2.0T发动机,分为35TFSI、40TFSI、45TFSI三种不同的动力调校,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10千瓦(150马力)、140千瓦(190马力)以及185千瓦(252马力),最大输出扭矩分别为270/320/370N·m。其中140千瓦车型首次引入了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降低了四驱准入门槛。为进一步提高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新车所有动力版本都配备了12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成为同级别轿车中唯一标配12V轻混系统的车型,其功效是可将百公里油耗再降低0.3升。

新车采用前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结构,并提供两种悬架(舒适悬架/运动悬架)。其中,国内首次引入运动型悬架,配备于顶配车型,进一步提升运动操控体验,可使车辆在高速行驶中更加灵活、轻便,支撑性更佳。

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这样的动力组合兼具动感与高效。

全新奥迪A4L搭载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凭借出色的智能计算能力,实现了四驱系统“从被动到主动”的跨越。据介绍,此系统可每秒100次检测150个不同的信号,所有的数据都会交由计算机以每秒100次的速度进行模拟,并预判0.5秒后的抓地情况。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智能四驱系统的传感器监控着整个车辆的运作状态,并当车辆失去牵引力时,完全断开前后轴连接,自动切换到四驱模式,实现了最高效的动力分配,从智能、经济性、脱困能力上进行全面升级。

作为一款入门级豪华轿车,奥迪A4一直是奔驰C级、宝马3系的直接竞争对手,其中宝马3系于去年已经全新换代。此次焕新的第九代奥迪A4L以中期改款之名,行了近乎换代之实,对其如何赢得产品竞争力,一汽-大众奥迪自然心中有邱壑。如今在市场艰难之时,通过“做更强大的自己”,全新奥迪A4L志在更上一层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