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汽协发布3月汽车工业产销数据表明预计二季度汽车市场会有较强复苏
2020-04-16 10:11: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嘉)4月10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召开的月度信息“云发布”会上获悉,由于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仍有部分市场需求被抑制,但3月的企业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2月。同时,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市场将加快恢复。

据悉,在月度信息“云发布”会上,中汽协对2020年3月及一季度汽车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等进行了发布,同时对汽车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汽车行业促进政策、疫情对国内外汽车市场影响以及汽车行业如何稳增长、促消费进行了回顾及展望。

产销降幅整体收窄

3月汽车工业产销整体表现特征为汽车产销降幅收窄、乘用车产销降幅依然较大、商用车降幅收窄较为明显、皮卡车产销量同比下降且降幅大于货车、新能源汽车同比继续下降、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提高、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高于同期、汽车出口同比微增、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

3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40万辆,分别达到142.2万辆和143万辆,环比增长4倍和3.6倍,同比下降44.5%和43.3%,降幅比2月明显收窄。

1~3月,汽车产销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下降45.2%和42.4%。降幅与前2月大致相当,其中商用车降幅总体低于乘用车。

3月,乘用车产销104.9万辆和104.3万辆,环比增长4.4和3.7倍,同比下降49.9%和48.4%。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迅猛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更为显著;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依然呈快速下降。

1~3月,乘用车产销268.4万辆和287.7万辆,同比下降48.7%和45.4%,降幅依然明显。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产销降幅均超过30%,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更为明显。

3月,商用车产销37.3万辆和38.8万辆,环比增长3.2倍和3.5倍,同比下降20.3%和22.6%。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2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快速增长,其中货车增速更为显著;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下降。

3月,在货车和客车细分品种中,产销环比均呈迅猛增长,同比依然下降,但降幅均比2月明显收窄。

1~3月,商用车产销79万辆和79.4万辆,同比下降28.7%和28.4%。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和客车产销依然呈较快下降。

1~3月,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重型货车产销同比降幅略低,其他三大类货车品种产销降幅依然明显。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均呈明显下降。

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也明显好于上月,环比增速迅猛,同比降幅比2月有所收窄。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万辆和5.3万辆,环比增长3.8倍和3倍,同比下降56.9%和53.3%。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均呈大幅增长,同比依然呈较快下降。

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下降60.2%和56.4%。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降幅继续呈较快下降。

1~3月,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329.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7%。在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10家企业销量均呈较快下降。

消费需求亟待提振

记者从月度信息“云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3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据中汽协掌握的23家企业集团最新复工复产调查情况统计,整车生产基地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86%,复产情况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明显好转。

据悉,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内汽车市场受到严重影响,随着复工复产状况的好转,当前主要矛盾体现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需求亟待恢复和提振。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暴发,也影响了海外汽车消费市场,使中国品牌的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受阻。从全球来看,多家国外预测机构均大幅调低了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但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已经提出,应该为刺激汽车行业复苏做一些准备工作。

据中汽协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的复苏,但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仅考虑国内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随着各项支持和促进政策的陆续出台,结合汽车行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但仍将受到海外疫情防控进展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面对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恢复消费市场的繁荣贡献力量。中汽协将继续积极促进行业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迅速了解、掌握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尽全力为稳定经济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