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以美食节撬动零售消费大市场
2020-04-16 10:06:31 中国质量报

4月1日开始,深圳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20深圳美食节活动,联动线上线下各方资源,打造一场抗疫后期的“全民购物狂欢节”,为复工复产后刺激全民消费和扩大内需争得一个“开门红”。

此次美食节由深圳市联合美团点评集团举办。各区将在美团平台上推出消费券、折扣券、代金券等直接惠市民的具体消费补贴措施。与此相对,美团点评则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对商户进行帮扶,包括对规模商户提供低息贷款;出台佣金返还政策;对新签或续签商户延长年费两个月;推出线上经营能力提升免费培训;对新上线商户开通绿色通道,专人服务;推出价值2000万元促消费大礼包,包括消费红包、折扣套餐、减免配送费等。

借助此次美食节,深圳市将通过打榜评选的方式,每周评选出排名前十的网红餐厅和菜品、甜品,并举行授牌仪式,以打造一批消费者喜爱的优质餐饮业网红品牌,供消费者后续选择。“可以将此次美食节当成是一次大型的全民评选活动,让优质的、良心的餐饮企业借机脱颖而出,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同时,评选活动也给深圳餐饮业制造了优胜劣汰的发展压力,倒逼深圳餐饮企业提升餐饮质量和服务水平,将有利于提高深圳市整体食品安全水平和供餐质量。”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次美食节期间,深圳市也将对餐饮业复苏情况、活动对餐饮及相关消费拉动情况形成专题报告。

如何以美食节作为支点,来撬动深圳市零售业的大市场?据介绍,深圳各区早在美食节之前就已开始整合线下资源,目前已成功选出一批优质的企业和卖场加入到促销行列中。

在龙华区,3月31日,龙华出台关于提振商贸业消费的若干措施,包括通过互联网平台派发5000万元的餐饮消费代金券、800万元服装券以及购车补贴等。4月1日至6月30日,对在龙华区汽车销售企业购买裸车价10万元以上“国六”标准排量汽车的,将给予每辆2000元消费补助。在龙华大浪时尚小镇,龙华区将发放800万元服装消费券,鼓励消费者前往大浪时尚小镇购买时尚服饰。龙华区也将对积极参与深圳市线上购物节、龙华区云购汽车专场、龙华区购物节的大型商超、线上汽车销售企业,一次性补贴两万元活动经费。罗湖区也发放福利优惠额度总额共5000万元,其中3000万元作为消费券计划,每个月计划发放1000万元,市民在零售、餐饮、住宿等消费到一定额度时,在最终支付时,可以直接抵用现金。此外,还有1000万元专门用于促进汽车消费;每购一台小汽车,就送出购物卡1000元。其他各区也均有各自特色的促销活动。

在此之前,为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冲击挑战,深圳市发布了2020年消费提升扶持计划,用资金奖励的方式提升了零售业发展的信心。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在疫情期间积极对接供餐企业和用餐企业,在解决“用餐难”问题的同时,帮助部分企业取得了逆势发展。目前,深圳餐饮业约80%已恢复营业,日单量恢复约70%。

(本组稿件由许创业、本报记者傅江平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