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草莓的“旅程”
2020-04-16 10:06:27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4月12日清晨6点半,采摘工人进入草莓大棚,弯腰在翠绿的草莓叶丛中寻找果实。随后,一颗七八分熟的草莓被摘下后放入泡沫盒——从这一刻起,它将踏上从辽宁丹东东港到海南海口近3000公里的“旅程”。

“草莓第二天就能到达海南,期间会搭乘货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东港市草莓协会会长马廷东说。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是我国重要的草莓生产基地,草莓种植面积9800多公顷,行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

每年春节期间正是东港草莓的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起初草莓销量大幅下降。疫情缓解后,当地政府、草莓协会和农户积极组织复工复产,通过电商等网络销售方式,草莓产销快速回归正轨。

草莓“旅程”的第一站是包装车间。“除了肉眼可见的果品颜色、形状,每颗草莓还要过‘体重关’。除此之外,为保证草莓质量,东港市还依据环境指标、果品糖度、硬度等制定了量化指标。”丹东市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特聘技术顾问史功成说。

精心挑选后,一颗颗草莓“住进”了有孔洞的泡沫包装盒“单间”,然后进入冷库预冷。“当天采摘的草莓晚间搭乘货车送往大连机场,赶第二天最早一班航班飞往海口。”马廷东说。

12日晚间,货车早早等候在冷库外,一箱箱草莓平稳装车。据马廷东介绍,货车内的温度经过严格控制,保证果品不会被催熟。

13日早上8时许,草莓“坐上”飞机,正式开启从东北到海南的旅程。

“中午我们的货车就等在机场了,接货后直接送往超市。”海南特别特生鲜超市总经理舒田通过电话对记者说,东港草莓在海口的销路非常好。

“合作之初,我还担心运输过程中果品损耗大,毕竟草莓果皮薄。但开箱后,果品完整度和丹东发来的照片一模一样。从辽宁到海南,不到36小时,草莓就能到消费者手中。”舒田说。

进入生鲜超市后,东港草莓和海南应季水果芒果、凤梨等在货架上做了“邻居”——至此,小小草莓近3000公里的“旅程”落下帷幕。

疫情期间,如同此次“旅程”般快捷的物流模式,使东港草莓远销海南、上海等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