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9批次样品不合格
2020-04-16 10:06: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第1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此次抽检300批次,不合格9批次。

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7批次,问题包括,韭菜敌敌畏、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番茄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敌敌畏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氧乐果和敌敌畏超标可能是违规使用,由于农药施药量过大,或者使用频率过高,或者没有严格执行农药停药期,急于上市造成。中腰牛肉克伦特罗、地塞米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为“禁止使用的药物,不允许在动物食品中检出”,非法使用克伦特罗会造成其在畜产品中残留,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畜肉中检出克伦特罗的可能原因为动物食用了含有克伦特罗的饲料。人们长期食用含低剂量地塞米松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在体内蓄积,干扰人体的激素分泌体系和其他正常代谢。鲜老母鸡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土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长期食用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土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酒类产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问题为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也有可能是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肉制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一种麻辣猪耳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山梨酸是目前使用较普遍的防腐剂,如果超标严重,消费者长期食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