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宅经济”火了,“宅投诉”多了从业者应妥善处理产品质量问题
2020-04-16 10:00:3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买菜、看房、游戏娱乐、网络上课、远程办公……在这个戴着口罩的春天,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着改变。吃穿用度等一系列消费场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宅经济”借势蹿红,越来越多的行业纷纷转战线上,焕发新生机。4月7日,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消协获悉,新近公布的一季度消费投诉热点中,线上购物配送成“堵点”。

据统计,一季度,太原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47件,解决25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万余元。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防疫用品投诉成“热点”;出行受限,餐饮住宿退订成“难点”;居家防控,蔬菜粮油供应成“焦点”;宅家网购,配送成“堵点”。疫情防控期间,网上订餐、网上买菜、网上买药等“宅经济”火起来,由此带来“宅投诉”增多。一季度,全市消协系统受理网络购物投诉的主要问题有:质量问题,生鲜食品不新鲜、防疫物资以次充好等;运输问题,订单集中导致派送迟延;价格问题,不明码标价、额外收取配送费等;售后服务问题,不按时发货、退换货困难等。

直播电商在“宅经济”背景下成为传统行业转型自救的“及时雨”,果农、菜农、美食博主纷纷走进直播间,“全民直播”热潮开启,为产品和商家提供了新的销售渠道。

线上生意不仅让电商从业者看到了机会,也让新一批科技互联网企业找到新机遇。“宅经济”涉及的行业不仅有外卖、网购、上门服务等,还包括手机游戏、在线娱乐等以手机为基础的行业。疫情防控期间,各大在线教育机构也趁热打铁,纷纷推出各类课程吸引用户,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互联网教育,有望迎来重大发展。与此同时,一些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的远程办公软件也很火爆。数据显示,从2月起,全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居家办公模式。在线医疗问诊量激增,医疗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平时的9倍。由于线下娱乐大幅减少,不少人转移至网络游戏、在线视频等线上娱乐形式。

“事实上,‘宅经济’由来已久,规模和领域在近年不断扩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叠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进一步加速了人们思想观念、消费模式的转变,也使得线上场景进一步多元化,打通娱乐、办公、医疗、生鲜、教育等多个领域。”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侯晓斌认为,“宅经济”虽然是新生业态,其基础依然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物流等产业的发展。“可以预见,伴随此次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社会消费也将触底反弹。届时,不少线上消费会回归线下,再次下沉至现实场景中去。因此,如何继续保持线上增量,进一步与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成为行业亟待思考的问题。”侯晓斌说。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卞传志则表示,“宅经济”火了“宅投诉”也增多了,希望电商从业者和企业处理好商品质量相关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