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巾帼卫士撑起“半边天”
2020-04-16 09:55:17 中国质量报

□ 孙建新 陈健民

不管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饭店执法检查,还是在医院药房、工厂企业监督检查,也不管是处理消费者投诉现场,还是药品医疗器械检查、体温测试仪器检定现场,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的巾帼卫士们用她们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战“疫”半边天。

“比起一线医务人员,我们这点辛苦算不上什么!”这是吴兴区市场监管局龙泉市场监管所所长沈玮璐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她把刚满3岁的儿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身先士卒,冲在了战“疫”第一线。

沈玮璐(右2)和同事正在检查学校食堂食材进货台账。

一大早,沈玮璐就已经奔走在辖区内的几个农贸市场间:一查杀白禽摊点,严禁有活禽交易;二查猪肉经营户“两证两章”,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肉;三查当天市场菜价,严禁在非常时期哄抬物价。

一圈奔波下来,刚理好头绪,迎接她的又是一单接一单的投诉举报。

“我在药店买了高价一次性医用口罩。”“我要退正月订的几桌酒席,酒店不给我退。”“我买的大蒜比平时贵了1倍。”……对于这些投诉举报,沈玮璐总是在1个工作日内就办结。

华灯初上,她顾不上忙碌一天的辛苦,又与同事开始准备夜间的联合行动,劝停依旧有堂食经营情况的餐饮店。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为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尽快复产,沈玮璐带人积极对接企业,安排上门走访。对辖区内员工较多的湖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她上门指导复工企业食堂餐饮安全监管,确保复工人员饮食安全;督促该企业严抓特种设备维护保养、消毒等,精准查找、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辖区内米兰装饰广场180余家商户及时对接,对每家商户复工防疫、市场准入等组织开展个性化指导,并适时对接市场举办方,争取租金减免等优惠措施,还全力协助联系银行信贷人员,协助商户解决资金贷款等问题。

这几天,为做好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沈玮璐又带领同事对辖区内即将复课学校的食堂进行专项检查和防疫措施指导,要求学校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讲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

“我既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普通市场监管干部,这种关键时期必须冲在前面!”沈玮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小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