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读徐社文《握紧笔杆子》
2016-02-03 08:3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热爱与敬业

——读徐社文《握紧笔杆子》

    □ 徐天承

   我的父亲徐社文最近出了一本新书《握紧笔杆子》,让我说说看法。这个任务他很早就对我说了,然而我却迟迟没有动笔。一方面是临近期末,我的学业紧张,另一方面,爸爸的频频嘱托也让我明白他那种希望得到儿子对他多年工作做一中肯评价的心情,对于这份期待,我想认真地回应而不辜负。动笔之前,我也拜读了爸爸好友们对这本书的评价,都是缘于朋友情谊的赞扬和鼓励。对爸爸新书的评价,我或许比外人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当然我也意识到这份拥有的幸福。

   这本书总体分成学习思想,民政新论,质检纵横,时政小议,清风悦读,微篇漫谈,师友评说这7个部分。主要的内容包括爸爸对于工作、对于社会、对于小小说创作的思考总结以及师友们对于他个人与创作的评价。“握紧笔杆子”的他,实际上坚持的是一种对事业的求索,也正因此,他工作起来也才真正地“有了两下子”。

   爸爸是一位小公务员,也是一位小小说作家。在公务员职务“金字塔”上,他完全凭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攀登到最底层的第二级,在这层台阶上他已站了近10年。他最初在民政局工作,那时他写下了大量的“民政新论”,同时,也是他小小说创作热情旺盛的时期。可惜我那时还小,为数不多的记忆也只是他带着我到民政局楼下的超市买“长鼻王”。后来长大之后,他夸张地宣称我对长鼻王的酷爱吃掉了他那时不高工资的大部分。我稍大些的时候,他参加当地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考进了质监系统,工作的同时也写下了这本书中大部分“质检纵横”的篇目,并且也成为一位颇有名气的小小说作家。或许是我“身在庐山之中”的缘故,也或许是因为我有些害怕严厉的父亲,所以虽然家里有不少他出版的书,我却很少去翻看。

   说起来可能外人不信,我认真阅读爸爸的写下的文字是在本科要毕业的时候,并且还主要只是小小说与散文。那时中西方的小说我已读的不少,有了还算高的眼界,但爸爸的有些小说作品也让我觉得确实有些巧妙构思,确实有些独特的魅力。或许因为是亲人的缘故,他的散文我读起来的时候感受更深。在文字之间,我读到了他那些我不曾参与过的青春,读到他年轻时心中的伤痕与无奈,喜悦与憧憬。而有些事情,即便是父子,通常也是没有时机谈论的。在父亲的小说与散文里,我渐渐地读懂了他。

   对于他工作上的论文,因为过于专业,于我而言,是没有兴趣也没有必要阅读的。此时,我捧着他的书,翻看着诸如《浅谈民政职能基层分流》、《质监行政执法证件扣分管理的思考和实践》、《从三个层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的思考》等等,这些内容虽然我不甚明白,但却仿佛看见父亲握紧笔杆认真工作的情景。担任公务员,大多数人做好工作便可,对工作思考总结与升职加薪无关,诉诸文字更是费时费力,何必做何必为!可是爸爸在工作之中却不满足于分内之事,做着大多数人觉得不必做的思考,并将思考付诸文字,又刊载到行业内的报刊之上与全国同行探讨。这份对于事业的“不必要的”认真让我觉得尤为可贵。对于公务员的工作,我听到过很多抱怨,而爸爸却认为这份工作具有崇高的价值,一方面,服务到他人、帮助到他人会使父亲快乐,另一方面我更觉得是父亲对于事业的这份较真、这份热爱使他从工作中获得了更多的满足。

   爸爸是一位天真之人,这里的天真是说他天性里有对理想境界的绝对热爱。毫无心计,超然心态,期待未来,握紧他的笔,用文字含情脉脉地向读者倾诉着这份热爱。一方面体现在他对于事业的探索、对于美好的歌颂上,另一方面也体现在他对于潜规则的抨击、对于假丑恶的讽刺。他是一位卫士,文字是他的武器,爱也好,恨也好,捍卫的是对生活、事业的绝对忠诚。

   我很庆幸有这样的父亲,他对人对事的真诚与较真,对文学的热爱与对社会的思考都对我影响很大。书中收了一篇当时《中国民政》的主编邹骏成为父亲的论文集《新特点与新要求》作的序。其中邹主编称呼他为“小徐”。我暗想多年过去,爸爸的这个称呼被他的同事们叫到了我的身上。时光飞逝,爸爸曾写下的文字却仍记载着他对生活的情真。从前人们说,文字可以传不朽,可见确实。我翻看的时候,想象着父亲从用纸笔,到用打字机,再到用如今的电脑,在午后、在深夜、在清晨,书写下他对生活最真挚的热爱。写成的一篇篇作品恰如一颗颗蜜糖,在父亲历经的时光里不断地回馈他以甜蜜的幸福。如今,他将这些散见全国各处报刊的篇目搜辑成书,与朋友与亲人与读者分享,这份喜悦应是时光给他的最好礼物,是天道酬勤最真实的诠释。祝贺爸爸,儿子也在努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