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共文化建设新年出实招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2-03 09:15:47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过去的一年里,湖南省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协调、稳步发展,在省、市两级相继出台《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和《基本公共文化实施标准》的同时,大力加强国家、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的新建和提质增效,广泛开展文化扶贫、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出现新的局面。在1月19日召开的全省文化工作暨文化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代表厅党组作工作报告,在部署新年工作时,就努力实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突破又连出实招:

   一是要抓好文化精准脱贫工程。要将贫困地区作为湖南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最大“短板”,极力引导文化资源向大湘西、武陵山片区等老少边贫地区倾斜,着力补齐文化投入、人才、设施、服务“最后一公里”、特色资源利用等五大短板。坚持文化专项资金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优先安排,引导贫困地区积极探索“小财政”办“大文化”的新路子;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化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大“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在农村贫困地区的实施力度;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启动建设县级剧团综合性排练场所,投资10432万元年内建成40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为每个县级文化馆配备1辆流动文化车,推动文化设施共建共享;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广泛组织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文博机构、社会组织为贫困地区送演出、展览、戏曲等,推动数字文化共享工程进村入户,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积极支持贫困地区挖掘、开发、利用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开发传统村落、文创产品、建设文化遗产园区、举办文化旅游节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让文化真正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此外,还要努力扩大服务人群覆盖面,使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

   二是要抓好试点示范引领工程。强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和省级示范区创建工作,抓好长沙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为全省探索路径。

   三是要抓好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按照城乡人口发展和分布,合理规划建设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启动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建和建成一批市、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积极拓展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覆盖面和内涵,与各地智慧城市数据平台相联通。更加注重各类文化设施的使用和管理。

   四是要抓好文化服务优化工程。准确把握群众文化需求,把群众“要”文化与政府“送”文化匹配起来,推行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开通公共文化服务APP,切实提升文化服务精准度。认真落实湖南省即将出台的《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和方式多元化。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着力在群众参与度、内容丰富性、活动品牌化上下功夫。组织“三湘群星奖”优秀节目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评选。开展“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纪念建党95周年“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读书征文等活动。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不断提高免费开放和文化志愿者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