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方名家名剧月”即将推出湖北四大剧种展演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2-03 09:15:19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主办的“东方名家名剧月”今年3月将迎来第九届,“湖北省优秀戏曲剧目展演周”将成今年一大亮点。3月18日至26日期间,湖北省四大剧种、五台国家级精品剧目将轮番于沪上舞台集中献演。

   “东方名家名剧月”是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民族艺术展演活动,以“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拓展新观众”为宗旨,为各地戏曲的名家力作搭建展演交流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观众反馈和社会反响。

   今年“东方名家名剧月”首次以省为单位策展,并首度策划引进汉剧、楚剧两大湖北地方剧种来沪演出。湖北省老中青优秀戏曲演员——湖北省京剧院院长、“二度梅”获得者朱世慧、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杨俊、梅花奖得主詹春尧、万晓慧及王荔等齐聚上海,都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登台亮相,届时将向申城观众展示湖北地方剧种的独特魅力。其中,在京剧史上拥有独特地位的古典喜剧《徐九经升官记》将作为“东方名家名剧月”开幕大戏上演。该剧是湖北省京剧院的镇团之宝,于1980年改编创作,开启了以文丑为男一号的演剧先河,也开辟了“丑生”这一京剧艺术的全新行当,轰动全国剧坛。今年是《徐九经升官记》创排36周年,而朱世慧也已年届古稀,但是此次“戏宝”仍然坚持“原版”,将携高徒谈元共同奉上原汁原味的“徐九经”。观众将欣赏到百听不厌的唱段《当官难》、“徐九经”特有的肢体动作及“抖脸”绝技等。

   经典名剧之后,原创历史剧《建安轶事》也将随之亮相,由新一辈年轻演员万晓慧、王铭等领衔出演。万晓慧饰演的蔡文姬在青衣中加入刀马旦表现矫健身姿,行当突破将是该剧一大看点。值得一提的是,汉剧和楚剧今年将首度来沪演出。武汉汉剧院新编历史汉剧《王昭君》保留了汉剧艺术家陈伯华的陈派唱腔,将由陈伯华第五代传人王荔出演;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大型楚剧《大别山人》也一改传统楚剧的哭腔,将以清新明快的旋律呈现给上海观众。此外,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还将带来一台原创土家风情黄梅戏《妹娃要过河》,著名黄梅戏艺术家、主演杨俊表示期望在该剧演出中建立起湖北的黄梅戏特色。

   作为定期举办大型综合戏曲展演的剧院,今年是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续开展“东方名家名剧月”的第九年,迄今为止已吸引全国各地12个省市(包括台湾)的表演院团演出了20个戏曲剧种。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