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迎春归 静好吐芬芳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2-03 09:12:19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2月1日农历小年这一天,国家博物馆适逢周一闭馆,馆内西大厅气氛热烈、其乐融融,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台上寓意迎春接福的“百福图”格外醒目,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与台下大伙儿围戴的红围巾相映成趣。大伙儿紧握的双手、关切的话语、温暖的祝福,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激动。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猴年春节到来之际,前来参加2016年文化部老干部迎春团拜会的文化部老领导、老同志和机关干部以及直属单位的同志1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团拜祝福。

   上午9时20分许,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部党组成员项兆伦、王铁、董伟、单霁翔、刘玉珠、于群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步入会场,与参加团拜会的老艺术家、老专家等老同志热情握手、亲切交谈,致以新春祝福。蔡武、王蒙、高占祥、刘德有、潘震宙、陈晓光、周和平、常克仁、励小捷等文化部老领导也前来与大家共庆新春佳节。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雒树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文化部党组,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诚挚的慰问,向文化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直属单位的同志们致以新春祝福。在雒树刚提议下,文化部党组全体同志上台集体向大家拜年,全场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文化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文艺创作进一步繁荣,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市场健康有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明显提升,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向纵深拓展,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包含着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劳和汗水,也凝聚着老同志们和老领导的智慧和经验。”

   “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加强老干部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以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目标,引导和激发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更加细致周到地为老干部做好服务工作,让老干部安享幸福晚年。希望老领导、老同志继续关注支持文化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雒树刚在致辞中的这番话语,深深地感动了老同志们。大家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举办本次团拜会以及对老干部工作的支持,体现了文化部党组对老同志的关心。“在部里各个方面的支持帮助下,大家退休后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今天受邀参加团拜会心情很激动,老朋友见面问候交流很愉悦。”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孙蓓欣表示,今后在进一步充实退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将发挥专业所长,为图书馆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本次团拜会上,文化部老年大学学员、老艺术家和部机关干部职工自编自演了12个精彩节目,涵盖民乐合奏、独唱、合唱、舞蹈、数来宝、诗朗诵、相声等,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老同志们在参与演出节目、欣赏节目之余,也畅谈文化发展建设。

   95岁的文化部原教育局局长许翰如回忆了70多年前参加“抗日烽火中的孩子剧团”的战斗经历。他说,文艺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以火热的艺术激情、创作激情、排演激情,投身为民族、国家和人民服务中去。

   年近九旬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希凡说:“年轻一辈的文艺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吃透。西方的艺术思想中先进的东西我们要消化,但决不能一味‘崇洋’、抛弃传统,传统文化艺术是我们的‘根’与‘本’。现在有好的文化政策正是一个好时机,年轻人除了创新、发展,还要有勇气、有底气、有骨气,坚持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文艺大繁荣强调的不是喧闹、起哄与哗众取宠的低级趣味,每位年轻文艺工作者都应有扎扎实实的基本功,不浮躁、不浮夸,一定要脚踏实地。民族音乐是‘母亲’音乐,年轻人要继续努力,将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发扬光大,不要让其失去本色与原味。”指挥本次团拜会开场演出《北京喜讯传边寨》的文化部老年大学民乐队指挥杜次文说。

   国家话剧院老艺术家、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中为孩子播讲故事并深受欢迎的“曹灿叔叔”也来了,他声情并茂地表演了诗朗诵《人生》。“正如朗诵中所言,如果有幸得到一块大舞台,那就浓妆艳抹抒志展宏图。文化不止要给人民带去欢乐,更重要的是发挥好引领、导向、教育的作用,要做人民的精神榜样。什么是正确的道路,该走什么样的路,是每一个在职年轻文艺干部应不断思考的。”曹灿说。

   本次团拜会的压轴演出——大合唱《雨后彩虹》、《喀秋莎》,由被誉为演绎“最美和声”的文化部老艺术家合唱团表演,大家精神饱满地深情演唱,引来阵阵掌声与喝彩。该合唱团团长、中央民族乐团原团长顾夏阳说:“每周都排练,每次都在不断提高。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积累更多作品,排练更多曲目,除了在国内举行音乐会外,还有计划走出去,让世界倾听我们的声音。”

   老同志们鹤发童颜、精神抖擞,特别是为文化发展建设孜孜以求,进一步鼓舞和激励了年轻一辈的文化工作者。本次团拜会体现了节俭、敬老、欢乐、祥和的特点,有利于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了解老同志、学习老同志、尊重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良好风尚,进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突出的工作能力做好各项工作。

   百花迎春归,静好吐芬芳。此刻,让人感动的不单是其乐融融的良辰美景,更有为文化发展建设再立新功的豪情壮志与掷地有声的誓言……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