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图书馆举办“同筑中国梦 共度书香年”新春专题展览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02-02 09:45:22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在丙申新年到来之际,为弘扬楹联艺术,传承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协办,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承办的“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新春专题展览在上海图书馆开展。在2月1日的开幕式上,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叶汝强致开幕辞,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领导为展览剪彩。这次展览包括“中华传统楹联文化展”和“上海图书馆2015年度借阅热榜”两大内容,将国家图书馆的优质资源惠及上海市民的同时,揭示并推荐2015年度上海图书馆读者借阅率高的近百本好书。本次活动推送以楹联为主题的新春文化“大礼包”到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和相关机构,共同开展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旨在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突显图书馆对于文化惠民的重要意义,共享文化新年。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文化传承的象征,它承载着中华儿女们对未来的憧憬与期许,也是表达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重要载体。而楹联作为我们中国人祈福迎祥、驱灾避害的重要传统文化,在悠悠历史中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更是春节庆典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从楹联的产生、发展、特征、分类、形式和创作等几个方面,介绍楹联掌故及文化内涵,选取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楹联,配合楹联图书推荐及上海图书馆2015年度借阅榜单进行展出,线上同步征集网友的楹联创作作品,在大年初一还将举行书法家楹联书法表演,共同找寻我们心中的年味记忆。

   此次由上海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承办组织的“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春节主题活动,也得到了全市各级各类图书馆及相关机构的积极响应。据统计,上海地区此次参与活动的图书馆共45家,既有各区(县)图书馆以及部分街道(乡镇)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也有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大学图书馆,线上活动包括上海图书馆新媒体平台和覆盖全市社区居民的300多家东方信息苑,使图书馆春节主题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联动,形成继承、普及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为全市人民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