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天津滨海:“三步走”紧抓保健食品监管工作
2020-04-29 16:36:2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万晓东)为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进一步提高保健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水平,推进新区保健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 “三步走”,抓好保健食品监管工作提升实效。

及时部署,统筹调度。推动保健食品企业实施量化分级分类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树立企业诚信生产意识,使“守法生产经营一路绿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部署、指导、推动和督导企业建立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管理体系,及时识别所有可能发生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食品安全,增强食品安全的公众信誉度,提高人民健康水平。2020年,滨海新区保健食品在产企业通过认证率达100%。

聚焦聚力,专项整治。以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未设立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等问题为重点整治内容,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根治问题为目标,梳理专项整治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28人次,排查经营单位273家,行政处罚2件。

营造氛围,加大宣传。上下联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大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宣传,规范经营行为,不得夸大宣传、虚假宣传,一经发现,严惩不贷;利用多种媒介开展全方位宣传,在公共区域宣传栏张贴标语、消费警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消费者知假辩假能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12315平台,保证热线畅通,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