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陕西:下架封存2298公斤过期食品
2020-04-29 16:36:1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记者 徐文智)针对疫情后,陕西省部分食品经营企业囤货滞销、市场上出现销售过期食品现象,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从4月3日-4月17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销售过期食品专项检查。全省共检查各类流通企业和个体户65904家次,发现销售过期食品问题2031件,其中糕点类245件,豆制品159件、肉制品127件,乳制品248件,“五毛食品”623件,其他444件。下架封存2298.53公斤,货值61913.29元,立案33件,罚款17416.24元,处罚161家。

本次专项检查对城乡结合部、农村、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连锁超市、批发市场、小商店等重点场所,糕点类、豆制品、肉制品、乳制品、“五毛食品”等重点品种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证照是否齐全,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规范,超市是否设立临期食品专区。

为防止疫情防控期间检查形式化,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统一制作了《全省过期食品情况检查统计表》,设计了检查项目、量化指标,提出具体要求,并对西安市进行了督导检查。

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市场巡查,做到四个结合,把企业自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检查制度落实与检查实物相结合,严格监管和服务企业相结合,严格查处与包容审慎相结合。对过期食品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及时采取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并如实记录。对因疫情影响,非主观故意轻微违规的行为,现场指导做好整改,不影响复工复市。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