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宁夏银川:“铁拳”行动严打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2020-04-29 16:36:0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银川讯(李广奇 马婧曌 记者 董芳忠)在第二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兴庆区分局紧紧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活动主题,积极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建设,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将“铁拳”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开展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切实抓好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全面优化当地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兴庆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执法工作,成立了知识产权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全局统一执法理念,明确要求通过“铁拳”行动,针对食品、农资、服装、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等重点商品和互联网领域,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地理标志侵权等违法行为。通过严厉查处一批侵犯知识产权大案要案,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经营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守法意识,从而规范企业正规有序的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向好地提高市场监管部门知识产权执法水平。

2019年12月24日,兴庆区分局邀请宝马、丰田等品牌汽车厂家打假专业技术人员15人,与辖区13个市场监管所的27名一线精锐执法人员组成21个执法小组,开展专项行动。为一举拿下商标侵权证据,严防行动泄密,行动方案采取当天当场分配检查名单的方式,分局办公室负责此次行动的后勤保障、执法车辆的调配,各部门精准对接,密切配合。此次行动,现场收缴了大批侵权、假冒伪劣汽配产品,共查封、扣押丰田、宝马汽车零配件和美孚润滑油等各类汽车配件1835个,汽车车灯120套,汽车玻璃229片,各类机油159盒,立案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0起,案值100多万元。截至目前,兴庆区分局已办结侵权、假冒伪劣汽配产品案件15起,共计罚款金额19万元,另有5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办理当中。

今年4月8日,兴庆区分局联合五粮液、剑南春、舍得酒等品牌酒厂专业打假人士,集中组织开展了打击侵犯酒类注册商标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在前期锁定目标的基础上,多所联动,无缝对接,高效快节奏地完成此次执法行动。现场扣押假冒注册商标“五粮液”系列白酒64瓶、“剑南春”系列白酒45瓶、“舍得”系列白酒13瓶,货值5万余元,立案查处侵犯酒类注册商标案件3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今年以来,兴庆区分局共查处辖区各类商标违法案件30起,罚没款金额96万余元。此举依法保护消费者和商标注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公众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疫情防控不聚集,创新宣传上“云端”。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充分运用银川市交通音乐广播等融媒体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认真做好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工作。在“铁拳”执法行动中,兴庆区分局在各大市场、大型商场、农村集贸市场等地悬挂横幅60幅、张贴宣传标语200张、发放商标法300本、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300本、专利法200本,其他宣传资料5000余份。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广泛宣传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市场监管打击商标侵权的典型案例。组织银川市辖区市场开办方、商场、商标持有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126人参加知识产权培训班,切实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共同参与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舆论氛围,同时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形成强大威慑力,构建商标维权理念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