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辽宁大连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2020-04-29 16:35:5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大连讯(记者 张恒)服装店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广告委托合同中的著作权权属须分清行政处理后再次侵害商标权某包装公司;食品公司使用他人美术作品……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发布2019大连市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干洗店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他人注册商标

大连市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上海某洗涤有限公司举报称,某干洗店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其注册商标进行商业活动。经查,当事人与该公司加盟合同到期(商标授权使用期限同时终止),但仍继续使用其品牌经营。当事人违反了《商标法》,属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将罚款上缴国库。

服装店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大连市西岗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授权委托人投诉,称某服装店涉嫌销售侵犯满景(IP)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经查,当事人行为违反《商标法》,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予以行政处罚。

广告委托合同中的著作权权属须分清

大连某广告设计公司与一家食品代销商签订了一份车体广告发布合同。合同约定,由广告公司按照食品公司提供的素材设计车体广告图案并进行发布,发布制作费12万元,广告公司设计完工交付发布后,食品公司应于7日内付清全部款额,如逾期支付则按同期贷款利率上浮30%支付违约金。发布使用期限为一年。合同签订后,广告公司如期履行了合同并交付发布使用,但食品公司却逾期迟迟不肯付款,经再三催促,食品公司只付了5万元。而且约定的发布使用期限早已届满,但广告设计图案仍由食品公司在使用。

广告公司依据合同向仲裁委提出仲裁请求。仲裁庭依据《合同法》《著作权法》依法裁决:食品公司在收到裁决书起10日内返还所欠广告制作发布费7万元整,并以所欠款项为基数,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0%计付违约金。同时确认该广告设计的著作权为广告公司,食品公司立即停止使用该广告设计图案的行为。

行政处理后再次侵害商标权

原告北京李先生加州牛肉面大王有限公司于2007年10月28日经受让取得“李先生”文字商标和李先生头像商标专用权。2017年6月8日,原告向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投诉,被告金州某餐厅未经原告许可,在餐馆的牌匾、餐具、餐厅用品等处擅自使用原告注册商标,侵害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确认投诉书所述事实存在,责令被告拆除侵权物品,被告金州某餐厅将侵权物品拆除。2018年7月9日,原告通过公证形式对被告金州某餐厅擅自使用 “李先生”文字和李先生头像图案的行为进行保全固定。

西岗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在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告知并已经拆除案涉商标后,再次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案涉商标,其行为显属恶意,应加重其赔偿责任。依照《商标法》,判决被告金州某餐厅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2万元及合理支出1万元。

某包装公司、食品公司使用他人美术作品

某食品公司委托某包装公司设计月饼礼盒,使用某顾问公司的美术作品,未支付报酬,某顾问公司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查明,某食品公司、某包装公司未经某顾问公司授权,擅自修改、复制并生产、销售某月饼礼盒的行为,已构成对他人创作的美术作品的侵权。

西岗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某包装公司、某食品公司立即共同停止侵权行为;某包装公司、某食品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连带赔偿某顾问公司经济损失3万元;驳回某顾问公司要求某包装公司、某食品公司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