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苏州实施知识产权人才计划亮点纷呈
2020-04-28 23:36: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苏州市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集聚海内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到苏州创新创业,有力支撑苏州经济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2017年年底,苏州市制定出台《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对引进培育的领军人才、重点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三类人才分别最高给予25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安家补贴及其他非资金优惠政策,加快解决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不足的短板。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创新点和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评价指标更加多元。集学历、工作年限、职称、业务能力、收入等多项条件要求为一体,同时辅以相关领域执业资质和入选国家、省级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为优先条件,使人才评价维度更加多元化。

高层次导向更加鲜明。对领军人才、重点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在入选条件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重点人才和领军人才均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青年拔尖人才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同时在工作年限和收入上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从而确保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的引进。

评价方法更加客观。评价内容设置为人才基本评价(40%)、人才贡献评价(40%)、引才单位评价(20%)三个维度,各个维度的评价指标逐一量化,分别赋予不同的权重分值;针对人才的贡献情况,增加汇报答辩环节,通过专家与人才的互动,使专家不仅仅局限于申报材料,而是能更直观地了解和掌握人才的真实水平;完善专家遴选机制,增加从事人才工作的行业专家和外地专家的比例。

政策含金量更高。对引进培育的领军人才、重点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分别最高给予25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的安家补贴,除此之外,还可以叠加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和非本地户籍子女入学等政策优惠,极大提升了政策本身的吸引力。

自2018年细则实施以来,苏州市累计选拔姑苏知识产权人才6人,其中领军人才3人、重点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

岳强是2018年度知识产权重点人才,于2017年9月加入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后,负责集团的知识产权事务,现有团队成员13人,支持科沃斯家用机器人事业部、商用机器人事业部、小家电事业部的知识产权事务。加入科沃斯之后,岳强在全集团推进“以用户为核心”的专利部署理念,着眼于技术的市场化、产品化进行布局,对专利价值判断也主要着眼于该技术是否能够市场化、产品化,以及在市场化、产品化之后能够为客户带来多少价值,是否为用户所欢迎、为市场所认可等,一切以从产品出发、以用户为核心。同时,岳强推进“客户第一”服务理念,率领整个团队为科沃斯集团提供专业、高效、伴随式的知识产权服务,面向研发及产品部门所有人员开展全覆盖的知识产权培训,定期跟踪集团推进的所有开发项目,及时挖掘创新点申请专利。通过上述举措,为研发部、产品部、业务部消除了知识产权方面的忧虑,为公司业务的推进保驾护航。

2017年科沃斯获评为“吴中区地标型科技(专利)企业”,并成为苏州市首批企业知识产权登峰行动计划项目实施企业。科沃斯品牌连续两年获评“我最喜爱的江苏商标”。2019年,公司的空气净化器外观设计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同年,科沃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复核申报。

□陶 波 陈 琦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