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7天快速审批传染科用听诊器国家专利
2020-03-25 22:20:01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主动对接 靠前服务

7天快速审批传染科用听诊器国家专利

 

本报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通知书,对该院护师李赞武在湖北黄冈抗疫一线发明的传染科用听诊器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该专利从审查到授权仅用了7天时间。

李赞武是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也是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医疗队队员。他在湖北黄冈防控一线救治过程中发现,很多新冠肺炎患者以肺部浸润为特征,在日常诊疗及护理中肺部听诊非常重要。然而,在二级以上防护状态下,常规听诊器的拾音器音颤由于被较厚的防护服阻断而无法传导,严重影响了临床听诊效果。为解决这一难题,李赞武结合临床实际发明了传染科用听诊器,有效解决当前的技术难题。同时,李赞武希望能申报专利,应用于疫情防控一线。

潍坊市人民医院得知此情况,立即着手专利的申请事宜。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在了解到该院的专利申请需求后,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第一时间联系国家知识产权局济南代办处,协调加快办理专利优先审查手续,缩短审查周期,同时,协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办理备案手续。3月9日,该专利进入审查阶段。3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专利申请优先审查通知书;3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授予实用新型专利通知书,从审查到授权仅用了7天时间。而在此过程中,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及时跟踪服务,为专利早日获批争取了宝贵时间。

据了解,该传染科用听诊器如广泛使用,可以有效提高疫情一线的听诊效果,为抗疫作出贡献。

□李增席 王 平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