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香江百货黄古鱼黄、步步高商业连锁活草鱼兽药残留超标
2020-03-12 23:01:51 中国网食品

2020年3月11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5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王一实业集团衡阳香江百货有限公司长丰店销售的黄古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常德万达店销售的活草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水产品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兽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通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平江县笑语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平江县丁大妈食品厂生产的香卤鸡爪,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常德市西洞庭湘益泉纯净水厂生产的湘益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浏阳市大光湖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爽口小萝卜头(130克),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具有护色、防腐漂白和抗氧化等作用。检出二氧化硫残留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超规范围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性摄入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的食品可能引起呕吐、腹泻、过敏等症状。

株洲市荷塘区粤客隆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株洲市昱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八字酥,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在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或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标称平江县金麦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海苔(挤压糕点),三氯蔗糖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氯蔗糖在不同条件下甜度为蔗糖的400~800倍,甜味纯正,甜感呈现速度、最大甜味的感受强度、甜味持续时间、后味等甜味特性十分类似蔗糖,没有任何后苦味。造成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所用原辅料把关不严带入;或是生产过程控制不当;也可能是生产企业调节食品的口感,超范围使用三氯蔗糖。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