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恋味实业鸡精菌落总数超标11倍 厦门市新竹酿酒台湾高粱酒酒精度不达标
2020-01-16 16:19:27 中国网食品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期),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豆制品、速冻食品、食品添加剂、糕点、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饮料、冷冻饮品、糖果制品16大类食品155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41批次,不合格样品18批次。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丰产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西芹,克百威检出值为0.3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克百威在芹菜中的限量值为0.02mg/kg,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为控制病虫害而违规使用。

漯河市物美廉商贸有限公司嫩江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市恋味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鸡精调味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1000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0CFU/g。

封丘县应举镇盛世华联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焦作市金华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爆米香三层紫米面包,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4000CFU/g、16000CFU/g、18000CFU/g、16000CFU/g、17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伊川县河南徳了美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厦门市新竹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53°台湾高粱酒,酒精度检出值为50.0%vol,标准规定为52.0~54.0%vol。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虞城县古王集世纪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商丘市梁园区周氏土豆粉坊生产的1批次土豆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09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淮阳县北关李田餐饮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37×10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淮阳县润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洛阳洛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土豆粉(马铃薯湿粉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66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许昌市魏都区姬涛餐饮服务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3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商丘市睢阳区周铁刚金铜胡辣汤馆销售的1批次油饼,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91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商丘市睢阳区爱萍小吃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54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滑县白道口宏达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天津市祺斯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苹果味蛋糕,丙二醇检出值为4.36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g/kg。

丙二醇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主要起到稳定和凝固、抗结、消泡、乳化、水分保持、增稠等作用。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丙二醇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3.0g/kg,糕点中丙二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或者所用的复配添加剂中丙二醇含量过高。

灵宝市三娃米线店销售的1批次卤猪大肠,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3.1×10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在上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3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57期)中,该店销售的1批次卤猪头肉也检出不得使用的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以亚硝酸钠最为常见,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含氮无机化合物。亚硝酸盐是一种护色剂、防腐剂,一般用于发色作用,使肉制品呈现诱人的鲜红色,提高产品的商品性,此外还有抗氧化和防腐等功效。原卫生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2年第10号公告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平顶山市新华区丰莱生活用品超市销售的1批次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为1.4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原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

济源市杨小香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香蕉,吡唑醚菌酯检出值为0.1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吡唑醚菌酯为新型广谱杀菌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吡唑醚菌酯对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均有较好防治效果。吡唑醚菌酯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为控制病虫害而超量使用。

洛阳诺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检出值为2.3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属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根据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韭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

兰考县老大新超市谷营店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0.336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农业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由于4-氯苯氧乙酸钠可减少豆芽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壮,提高豆芽的产量,仍有违规使用现象。

鹿邑县三联生鲜农场谷阳路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多菌灵检出值为6.2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mg/kg。

多菌灵又名棉萎灵、苯并咪唑44号,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多菌灵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2mg/kg。

濮阳市百姓量贩有限公司万嘉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鲜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4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40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脂肪氧化。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