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大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基层现场会见闻
2020-01-09 11:42:43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共治共享激发内生动力

——大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基层现场会见闻

 

近日,一组“食之安”小动画连续登上“学习强国”App,制作单位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食安委将辖区地标景点傅家庄公园,以及食品安全文化广场、食安凉亭等元素悉数加入,通过接地气的小情节,向观众普及了诸多食品安全小知识。

这一简单明了、寓教于乐的食安小动画2019年12月24日在大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基层现场会上一经展示,就被参会人员频频点赞。当天,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八一路街道林茂食品安全文化广场、新南社区食安角、辖区企业京味楼“明厨亮灶”,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是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大文章的?笔者这就带您去探访一番。

经验1:打造独具匠心的宣传阵地

在林茂食品安全文化广场,居民及孩子们手绘的“市民眼中的食品安全”“孩子眼中的食品安全”等类型的作品,遍布广场四周,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广场上量身打造的食安凉亭、食安小方几、食安休闲椅等各具特色的宣传设施,既方便居民休憩使用,又起到宣传引导的作用。

作为社区余晖卫士大队大队长的王鑫,每当结束一天的社区巡逻工作,总是习惯到社区食安角去坐坐,在这里看看食安宣传片,或是翻翻食安书籍,既放松,又能为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充电。笔者看到,这个食安角不但有相关食安常识的书籍、陈列品,还有快速检测设备,居民对于食物的安全有疑问,可以拿到这里进行快速检测。

经验2:构筑小巷食品安全防火墙

街道食安委在依托食安科、市场监管所、八一路派出所、行政执法队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定期联合执法队的基础上,发展壮大社会监督力量。目前,该街道共有食安协管员8人、社会监督员11人、优秀食安志愿者40人,较好地发挥了食品安全协助执法、隐患排查、宣传引导、信息报送等作用。

身着蓝马甲的食安志愿者们,每天穿行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一旦发现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现象或行为,立即反馈举报。去年11月,5名志愿者发现并举报林茂一巷、新林街9号附近可能存在食品黑加工点,街道食安委及时向西岗区市场监管局八一路市场监管所报告,执法人员分别进行了联合执法突击行动,对两处黑加工点立案,进行调查取证,予以了快速处理。

经验3:打造食品安全放心一条街

八一路街道精心打造了食品安全放心一条街,在日常检查上做到“随时随地,不留死角”的常态化和即时化,推动辖区京味楼等餐饮经营企业推广升级“明厨亮灶”。同时,组织沿街商户成立了商家联盟,“两节”期间,商家联盟共同开展街景亮化行动,努力将“好吃街”打造成颇具海滨特点并且以绿色食安为新街特色的旅游知名街区,活跃大连旅游经济,丰富大连夜经济。

在大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基层现场会上,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观了解西岗区食品安全共治做法后表示,要学习借鉴西岗区基层联动机制建设经验,不断推进基层政府食品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筑牢基层食品安全网,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抓创建就是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待、抓创建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创建就是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理念。

笔者手记:

在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工作中,只有广泛动员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发挥职能作用,引导更多的老百姓成为食品安全的监督员、志愿者和代言人,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才能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是大连市“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据了解,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问题。

□井惠群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