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北京顺义:强化监管筑食药安全之城
2020-01-09 11:40:34 中国市场监管报

顺义区毗邻北京行政副中心,是首都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食品药品安全不容忽视。2019年3月22日,顺义区在郊区中率先挂牌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加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综合督促和组织协调本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责。

强化统筹协调 凝聚工作合力

一年来,顺义区坚持深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规范确立了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完成对22家成员单位的职责调整,建立完善工作规则,加强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全区实施“月督促、月反馈”机制,统筹推进市、区决策任务和重要事项的完成与落实,圆满完成了食品安全示范区跟踪评价工作。

顺义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统一监测工作,督促区卫生健康委、园林绿化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完成检测任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抽检食品样本6936个,合格率99.6%,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测抽检样本744批次,合格率100%。

强化执法检查 有效防控风险

顺义区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强全区食品药品重点单位、重点地区监管,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等各类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综合治理,严厉查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顺义区市场监管部门把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者纳入风险管理,开展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相关政策解读,按照“双随机”的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全区各相关部门开展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涉及“食品安全领域问题”整治工作会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辖区食品行业市场秩序。

管行业就要管安全。2019年12月5日,顺义区委书记高朋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对胜利街道辖区小龙坎火锅店进行食品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和各部门着眼长效,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立足民生保障 服务区域发展

顺义区持续巩固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优化食品药品行业营商环境。目前,全区推动餐饮单位实施“阳光餐饮”工程,打造品质餐饮,全区高校、中小学校、幼托机构“阳光餐饮”完成率达到100%。建立供京食品产销对接、全程监管机制,积极推进外埠基地企业核查,将河北、山东等地6家优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及其产品引入顺义,加强食品的源头管理和风险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以激发公众参与为目标,广泛开展宣传,落实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顺义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顺义区将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坚守底线,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辖区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梁珂珂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