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宁夏永丰昊源土特产公司佰寳郷牌甘草片检出二氧化硫
2020-01-06 23:48:19 中国网食品

2020年1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第一期)。抽检共5大类242批次食品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经检验238批次合格,4批次不合格。

标称宁夏永丰昊源土特产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佰寳郷,规格为110克/袋的甘草片二氧化硫(g/kg)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83,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标称中宁县甘润源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图案+一宸纯净水,规格为11.3L/桶的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CFU/250mL)不合格,检验结果为8/5/0/0/0,标准值为n=5,c=0,m=0。

铜绿假单胞菌原称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为土壤中存在的最常见的细菌之一。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该菌存在。

标称平罗县正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300克/袋的黄金蛋糕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检出值为1.12g/kg,标准值为≤1.0g/k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检出值为0.643g/kg,标准值为≤0.5g/kg。

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尤其是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食品防腐,延长食品保质期或者弥补食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超范围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使得重复使用而超限量,也可能是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红宝农特产品批发市场中宁县峰瑞海鲜水产品店所售梭子蟹镉(以Cd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91mg/kg,标准值为≤0.5mg/kg。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