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请您注意!这6批次食品、食用农产品不合格!
2019-12-31 02:05:32 河北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的18类919批次抽检信息(2019第46号)予以通告。

总体情况:

本次发布的监督抽检信息为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18类91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样品913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 不合格产品信息如下 ·

01|

孟村回族自治县马金酱菜调料销售部经营的日本大根

糖精钠(以糖精计)检出值为0.164g/kg

标准值为≤0.15g/kg

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02|

正定县燕赵北大街新华书店北行100米路东苏玉梅门市经营的韭菜

腐霉利检出值为0.32mg/kg

标准值为≤0.2mg/kg

检验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03|

唐山市滦南县丁伟板面店使用的煎炸用油

极性组分检出值为0.32

标准值为≤0.27

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04|

唐山海港信达综合市场西厅1排5号齐长宁经营的梭子蟹

镉(以Cd计)检出值为0.57mg/kg

标准值为≤0.5mg/kg

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05|

唐山海港开发区信达综合市场高仲勋经营的皮皮虾

镉(以Cd计)检出值为1.2mg/kg

标准值为≤0.5mg/kg

孔雀石绿检出值为1.11μg/kg

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06|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铁新里市场35号李艳梅经营的皮皮虾(海水虾)

镉(以Cd计)检出值为1.3mg/kg

标准值为≤0.5mg/kg

检验机构为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本次监督抽检

不合格食品、食用农产品

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

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

“12315”进行举报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01

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造成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02

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03

糖精钠(以糖精计)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固体饮料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造成固体饮料中糖精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

04

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灭真菌、细菌、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危害。

(责任编辑: 六六 )